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

2021年05月20日 11:05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一带一路”基建贡献中国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内容,工程装备担当开路先锋。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机遇和风险?沿线国家有什么项目需求?国际合作中中国企业如何作为?

  5月19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在长沙召开,近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使领馆高级外交官和客商、对外承包工程龙头企业、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等,展开深层次交流研讨,分享各自需求和经验。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穿针引线”,见证中国工程企业扬帆出海的实力。

  “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建设,将构建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等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改变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超表示,巨大的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需求,为中国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结缘世界、推动开放型经济格局转变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说,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疫情冲击导致全球公共卫生风险继续上升,要充分认识当前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市场风险。他分析哈萨克斯坦、南非、土耳其、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家潜力很大,建议中国企业积极开拓。

  沿线国家敞开怀抱

  尼泊尔驻华使馆公使查宾德拉·帕拉久利说,喜马拉雅山把中尼两国紧密连接在一起,尼泊尔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规划建设铁路、公路、空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希望获得更多中国投资。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投资来源国,许多重大工程由中国企业建设。”孟加拉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穆罕默德·孟苏尔·乌丁说,孟加拉国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劳动力成本低,还有税收等一揽子奖励计划,投资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可期。

  “2016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20年湖南企业生产的龙门吊帮助我们的港口实现现代化。”拉脱维亚驻华使馆参赞思博说,拉脱维亚西邻波罗的海,区位优越,拥有海岸线307千米。里加湾深入内陆,规划打造多式联运的物流产业园,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工程装备青睐有加。

  “中国工程装备发达,土耳其投资环境好,实行税收减免等政策。”土耳其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伍克南表示,土耳其是“一带一路”重要国家,目前已有超1000家中国企业来土投资,相信土耳其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企业携手共进

  “港口先行精准选点、园区跟进产业聚集、综合配套辐射腹地,招商局港口集团探索形成了成熟的海外园区开拓模式。”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彬介绍,百年央企在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区有丰富的港口建设经验,比如近年来建成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航运中心、老挝塞色塔综合开发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形成合力,全面布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港口。

  如何成为国际化承包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学斌介绍,要准确定位,布局市场,完善产业链,加快投建营一体化,整合国际资源,打造精品工程。土耳其安伊高铁作为中国企业海外修建的第一条高铁,为中国工程企业更好“走出去”提供了宝贵经验。

  “山推是山东装备制造业的名片。‘一带一路’合作开展到哪,山推就走到哪。”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朝表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自主品牌海外进军的必由之路。工程机械行业在做好“家门口市场”的同时,应肩负起大国重器的责任,塑造中国品牌,引领海外市场,加速全球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