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30%-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30%

2021年05月26日 13:1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30%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6日电 “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疫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最优方案’。”5月25日,“共话绿色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低碳发展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在致辞中表示。

  此外,他还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也在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携手各方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牵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在论坛上,中金公司董事长沈如军也表示,深入探讨绿色金融与低碳发展协同增效的前景与路径,为新形势下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共识不断凝聚,政策对话交流平台不断完善,生态环保决策支持和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高。

  绿色联盟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周国梅认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顺应了国际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潮流与趋势,也满足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理念、原则和目标方面高度契合、相辅相成。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吴慧敏则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30%,并且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这些国家碳排放量仍可能持续上升。

  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吴慧敏透露,基于各国最新NDC(国家自主贡献计划)目标,以发电量、装机容量及投资额等指标为基础,我们自下而上测算得出,“一带一路”国家未来10年绿色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7万亿美元,其中可再生能源投资达2.5万亿美元。

  周国梅建议要充分发挥绿色投融资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开发适用于“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环境风险筛查、评估的信息化工具,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要素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主流化。

  在本次论坛上,中金研究院和绿色联盟分别推出《“一带一路”研究白皮书(2021)》与《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究报告。此外,中金研究院还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共同发起“推进‘绿色丝绸之路’智库研究合作的倡议”,倡议内容包括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研究合作、促进成果落地等。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