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前五个月外贸:“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表现亮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淄博前五个月外贸:“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表现亮眼

2021年06月16日 10:16   来源:淄博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1-5月我市外贸数据公布 “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表现亮眼

  □本报记者 苏利民

  通讯员 刘阔 报道

  本报讯 淄博海关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1-5月(淄博)我市进出口总额44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值得关注的是,香港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表现亮眼,前5个月我市对香港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两个市场进出口共1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1.8%,超出全国进出口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

  走进淄博新恒汇电子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件件微米级的集成电子元器件经过自动化生产组装即将封装进库。据了解,该批柔性引线框架即将运输至香港,经过深加工及质量检测后发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现在我们的引线框架产品已实现完全自主可控的批量化生产,目前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一部分质量测试的项目我们放到了香港,这便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淄博新恒汇电子科技公司外贸部经理赵国栋告诉记者。

  目前,新恒汇柔性引线框架产能已实现20亿颗/年,安全芯片封装产能15亿颗/年,居全球第二位,已经成为中电华大、紫光国微、三星电子等国内外知名安全芯片设计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公司芯片产品越来越受国外市场青睐,1-5月份,该企业芯片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884万元,同比增长277%。

  除了像芯片这类高新技术产品以外服装、有机化学、医药产品也是我市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商品。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占主导,加工贸易增幅明显。1-5月,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50亿元,增幅33.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9.3%;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7.4亿元,增幅46.3%。

  “今年以来,受高新技术产品和部分医疗产品的出口利好,我市加工贸易行业增幅明显。随着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加工贸易由单纯的‘两头在外’向‘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淄博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周龙生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淄博海关针对加工贸易企业,特别是信用等级高、保税料件使用周期长、集团化管理的企业,推出了企业集团加工贸易备案模式、“单一窗口”办理内销业务和延长企业申报纳税区间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进一步帮助企业“去繁就简”,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果,助力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更便利,推动企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