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西安)打造“一带一路”上“国际车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欧班列(西安)打造“一带一路”上“国际车站”

2021年06月17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引力”增强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车站”

  中新社西安6月16日电 (记者 阿琳娜)“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初步形成了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和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16日在西安官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近年来,陕西大力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商贸物流枢纽,通过拓展新线路、开通专列、优化去程班列等措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逐渐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苗吉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稳定开行15条干线,覆盖亚洲、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开通15条“+西欧”集结线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29个省份的货物在此集散分拨,今年1月至5月开行1512列。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采购总监马帅说,去年以来,企业主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向欧洲出口货物,每个月能发300多标箱,在国际运输紧张的情况下,长安号为企业打通了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黄金通道”。

  官方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全力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西安港港口功能逐步完善,是中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拥有铁路一类、公路二类口岸,粮食、肉类、整车指定口岸等。

  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并以临港产业、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等五大产业为主导,聚集了马士基、安博、中远海等行业龙头企业入区发展,在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方面,引进了康佳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汇芯未来信息等消费电子及其上下游企业30余家,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

  电子商务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电商企业超2200家,2020年互联网产业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限上网络零售额占西安市近70%,逐步形成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商贸物流枢纽。

  苗吉表示,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做大开放载体,做优开放平台,体现陕西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的使命担当。(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