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伊朗国家博物馆将在多方面深化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大学与伊朗国家博物馆将在多方面深化合作

2021年07月16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大学与伊朗国家博物馆将在多方面深化合作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今年是中国与伊朗建交50周年。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伊友好关系,拓展与伊朗在文化交流领域的互利合作,北京大学与伊朗国家博物馆14日举行线上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在学术研究、文博培训、会议举办、联合展览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记者从北大获悉,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与伊朗国家博物馆馆长杰布拉尔·诺坎德代表双方分别签署了《北京大学与伊朗国家博物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合作协议,未来双方不仅将开展联合研究项目,举办联席会议、研讨会、联合展览等,还将在科学研究、保护修复、博物馆学和考古学等领域展开专家交流,组织有关博物馆学、保护学和修复学的培训课程,交换学术资料和出版物,并相互提供技术支持和博物馆设备。

  北大副校长王博表示,在各类合作交流中,文化、文明层次的交流最能深入人心。伊朗国家博物馆是享誉全球的国际博物馆,也是研究人类文明起源、东西文化交流的圣地。北大始终处在学术研究与探索实践的最前沿。此次签署合作协议,是历史上中伊友好交流、文明互鉴传统的延续,也是深化中伊友好关系的积极探索,将从多维度把东西文化交流的研究与实践推向新高度。

  “伊朗和中国悠久交往的历史,为我们今天深化拓展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杰布拉尔·诺坎德在致辞中说,伊朗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大学在科学文化领域都非常重要,此次合作恰逢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一时代机缘是双方一系列合作开端之时的转折点和福分。他希望,未来双方的合作能取得丰硕成果,并开启文化合作的新篇章,特别是在共同文化遗产领域。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介绍,2019年北大启动“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重大项目。在这一项目框架下,为促成长期合作,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率领其团队曾多次赴伊朗国家博物馆研究合作,经过友好协商,双方确定了深入合作的意向。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