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位知名学者倡议建“一带一路”研究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五十多位知名学者倡议建“一带一路”研究会

2021年09月13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供图
    12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刘文文)“一带一路”研究学术研讨会12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机构共同主办。来自全国主要“一带一路”研究的50多位知名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合作倡议,已成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截至2021年7月,已经有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发表了联合声明。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日趋密切,重大建设项目不断落地,“中欧班列”作用愈来愈大,贸易畅通程度日益提高。

  相对于建设进展而言,“一带一路”学术研究仍显落后。一方面,国内学术界各自为战,缺少学术交流,理论研究不深,经验总结不足;另一方面,缺少国际学术话语权,软实力仍不强。这难以有效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此,一批长期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学者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会,希望把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研究,加快提升“一带一路”学术话语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最具挑战的时期,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学术共同体,搭建相互交流的学习平台十分迫切。此次研讨会有利于通过帮助“一带一路”研究单位相互了解、相互促进、相互碰撞,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他称,“希望通过此平台促进学界间的互动、交流与合作,最终形成‘一带一路’研究常态化交流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围绕为什么要设立“一带一路学”发表主题报告,并提出四点务实建议:第一,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学术共同体;第二,跨学科编写“一带一路学”系列教材;第三,按国别、分区域编写《一带一路进展·国别或区域篇》系列丛书;第四,设立“一带一路学”硕士点、博士点。“这对‘一带一路’事业发展来说将是巨大的推动力。”

  当天会议主要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单位交流、学术研讨四个环节。最后,“一带一路”研究会发起倡议签字仪式。(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