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仍有诸多支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家统计局: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仍有诸多支撑

2021年09月15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尽管8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今年第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仍有诸多支撑。

  他指出,当前产业升级发展态势较为明显。工业、服务业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态势明显。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长13.1%,服务业当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4.9%,说明产业发展稳中有进的态势仍在持续。

  内需仍是有力支撑。他指出,尽管近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但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效,消费拉动仍会继续显现。此外,企业效益在改善,民间投资活力增强。随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方面的投资也会逐步改善。

  改革开放的红利还会持续释放。他表示,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一些技术含量高、绿色低碳的新产品快速增长。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同时,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成效在逐步显现,1-8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24.6%。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1-7月份,中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5%。

  付凌晖还称,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持续发挥作用,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7.3%,两年平均增长了20.2%。

  他表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中国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