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哈中关系稳定,不受任何政治倾向影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哈萨克斯坦专家:哈中关系稳定,不受任何政治倾向影响

2021年10月1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努尔苏丹10月12日电(记者 张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哈独立30周年圆桌会议并致辞。

  张霄表示,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1949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从那时起,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将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短短8年时间实现近1亿人脱贫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拉开自主建设天宫空间站的大幕;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战胜新冠疫情,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7%。

  张霄指出,然而,近来西方有一些奇谈怪论,认为中国的成功是西方国家的“恩赐”和“施舍”。事实上,中国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勤劳智慧。

  张霄表示,哈独立30年来走过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如今,哈萨克斯坦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50个国家之一。张霄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哈独立并与哈建交的国家之一。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3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双方商定的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正在逐步落实,清单有望继续扩大。今年1至8月,中哈贸易额达170亿美元,增长28.5%。

  张霄指出,2019年总统托卡耶夫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建交近30年来双边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疫情期间,两国元首相互致电、致信,为后疫情时代中哈关系发展摹画蓝图。

  张霄表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增加,一些国家仍沉湎于“冷战”。因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摒弃过时的“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划界”。

  哈总统战略研究所前所长苏尔丹诺夫在发言中亦表达相同观点。他表示,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发生深刻变化,这与美国正在失去全球霸权地位有关。对此,拜登政府正加大新联盟体系的建设。美方不顾地区国家反对,拉拢英、澳建立新“盎格鲁军事联盟”——AUKUS,被外界看成是对抗中国的重要一步,威胁地区安全稳定。

  苏尔丹诺夫表示,阿富汗地区局势再次表明,一些外部力量在阿富汗实施所谓的民主模式实际上是“伪善的民主”。正因此,美方所谓的联盟与民主只是其战略利益的工具。

  苏尔丹诺夫指出,如今,当我们谈论中国时会发现,与其它一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民主道路。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克服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国家领导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帆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尔丹诺夫表示,中国成功的例子表明,一个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中,首先要从本国民族及心态特点出发。在进行经济现代化建设时,更要选择发展方向及立场一致的合作伙伴。哈中互利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性质稳定,不受任何政治倾向的影响。苏尔丹诺夫认为,哈中是近邻,是可信赖的朋友和战略伙伴。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不能通过建设性的、相互信任的对话解决。这也成为两国加强合作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