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量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量已超去年全年总数

2021年11月03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广州11月3日电 (郭军 明绮清 黎磊)记者3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发送15051车,运送防疫、生产和生活物资15.69万吨,同比增长40.3%。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数262列,同比增幅达77.6%。

  广铁集团预计,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今年全年开行数量将至少达350列,并有望创造全年每日开行一列的新纪录。

  据悉,从2013年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东莞、广州、深圳3座城市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的“中心站”,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方向已达17条,货源品类多达700余种。这条泛欧运输大通道已延伸覆盖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多式联运形式贯通东南亚。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匈牙利、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加入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的“朋友圈”。

  “广东是‘世界工厂’,货源基础雄厚,其中欧班列的开行城市均处于对外贸易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这是近年来‘广货’出口需求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主任宋海涛告诉记者。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海外民众网购意愿明显增强,日用消费品和家电类商品的需求量持续攀升。但疫情影响下空运、海运普遍受阻,跨境电商产品需求旺盛和国际运能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安全便捷、运输效率高、受疫情影响小等优势越发彰显。

  “年底是中欧班列发运的高峰期,同时叠加圣诞节相关商品出口需求增长,货主都在抢单急着发货。”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大朗站货运主管吴建强表示。(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