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秀: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韩文秀: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

2021年11月12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12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

  中共中央当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韩文秀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400亿美元。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强大能力和高效率。

  他介绍说,共建“一带一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经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月行千列,共开行了2.5万列,运送货物超过230多万标箱,运送防疫物资1300多万件。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影响,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韩文秀指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呈现新气象。

  一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我们将会继续深耕“绿色丝路”,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借鉴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高标准建设更多生态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二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我们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低收入国家缓解债务问题,对G20缓债倡议及延期作出的贡献是最多的。我们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分析框架》,将遵循债务可持续性原则,优化风险防控政策体系,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

  三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包容发展。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多搞民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受益广的民生项目,增强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

  四是更加重视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我们支持沿线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加强创新合作,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当前,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有很大的缺口,我们欢迎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国际上有利于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的合作倡议持开放态度。(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