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总总会长:RCEP将促马经济复苏令民生受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马来西亚中总总会长:RCEP将促马经济复苏令民生受益

2022年01月01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吉隆坡1月1日电 (记者 陈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将成为马来西亚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催化剂,也将令马来西亚企业从中受益良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兼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卢成全12月3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卢成全告诉记者,自RCEP签署以来,拥有10万会员的中总就认为该协议对马来西亚工商界将产生巨大影响。为助力马工商界把握RCEP机遇,中总成立相关工作组,进行专题研究和产业界宣讲。谈起RCEP之于马来西亚的影响,他几乎都能脱口说出相关数据加以印证。

  “RCEP成员国占据了马来西亚近六成的贸易总额,”卢成全介绍,截至今年11月,中国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18.8%,东盟各成员国在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占比达到25.1%。在他看来,RCEP的正式生效,无疑将通过加强市场一体化、减少贸易壁垒和促进贸易便利化,令马来西亚贸易地位“极大的提升”“有效降低企业和投资者的贸易成本”,从而促进马来西亚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进一步成长,有力促进马来西亚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复苏。

  谈及RCEP生效对马来西亚工商界带来的机遇,卢成全指出,在RCEP生效前,马来西亚有64.6%的关税项目与RCEP缔约方享有零关税待遇;在生效当天,就有5.4%的关税项目随之享有零关税;最终则将有90%的关税项目享有零关税。他说,这意味着RCEP将为大约四分之一的马来西亚出口产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令他们更容易进入规模庞大的RCEP成员国市场。

  卢成全说,根据中总相关机构分析,RCEP生效后,马来西亚的食品饮料产业、化工产品、橡胶制品、塑料产品、机械设备及电子电机产品出口都有望“取得长足成长”;专注于电信、银行、金融以及咨询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不仅仅是马来西亚货物和服务出口企业从中受益,面向国内市场的企业和马来西亚普通消费者也享受RCEP生效带来的红利。”卢成全展望,对于面向本地市场的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可以借由RCEP生效获得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及初级产品,提供价格更优、竞争力更强的产品和服务。他举例说,以床垫支撑架而言,当前马来西亚进口税率为20%;RCEP正式生效后,基本税率降为零,这无疑将令相关产业和最终消费者受益。

  对于马来西亚普通民众而言,许多在马来西亚市场大受欢迎的消费产品都以RCEP成员国为重要来源地,如太平洋熏鲑鱼、奇异果、梨和杏等水果、松饼与威化饼、番石榴汁等。卢成全说,这些产品目前的基本税率从5%到15%不等,随着RCEP正式生效,基本税率最终“归零”,将让马来西亚民众以“更优惠的价格享有更多商品、服务选择”。

  卢成全并认为,RCEP正式生效不免对马来西亚企业提出新的竞争和挑战,这也促使马来西亚企业提高竞争力,以更优质产品和服务来面对竞争。

  正是重视RCEP给马来西亚从国家经济到普通消费者带来的巨大影响,卢成全说,将不断向马来西亚政府提供建议,也积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友好商会密切交流、打造商业对接平台,希望能帮助马来西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他建议马来西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创新、引入先进技术、加快脚步拥抱数字科技和电子商务,方能更好地从RCEP正式生效中获益。(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