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关区通过RCEP原产地证书19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关区通过RCEP原产地证书19份

2022年01月13日 15: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RCEP生效11天

  江门关区通过RCEP原产地证书19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谭博文报道)RCEP(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制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1月1日生效,为抢抓RCEP重要机遇,助推江门与RCEP国家的合作发展,江门市政府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于1月1日共同在江门举办了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政商嘉宾的关注,约130名政商界代表出席了现场活动,活动盛况面向全球直播,成为近年来江门举办的最具影响力的政商交流活动之一。

  1月1日7时,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成品仓务部办公室打印出发往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江门海关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一批货物将于近期到达日本,为了日本客户能及时凭RCEP原产地证书通关享惠,我们在RCEP生效首日就打印了证书。”该公司成品仓务部副经理刘晓坚说,“海关专门派人指导我们办理,让我们的证书顺利签发。”

  “RCEP生效后,关税减让可以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在目标市场的价格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江门外海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黄贞雯表示。2021年以来,为帮助关区企业用好RCEP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江门海关主动对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提供RCEP等政策信息解读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布局国际市场。

  1月12日,记者从江门海关获悉,1月1日RCEP生效至11日,江门关区共审核通过RCEP原产地证书19份,签证金额89.45万美元。签证产品包括食品、塑料制品、五金刀剪、化工产品等,产品主要输往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企业出口货物凭借原产地证书在目的国进口可享受0.2%~5%的关税减让。

  截至目前,RCEP成员国在江门市累计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75个,累计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1.83亿美元。2021年1月~11月,江门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37.9亿元,增长18.3%,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0.9%。

  江门市商务局局长冯一宁:

  打造平台推进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

  “形象地讲,江门的外贸进出口中,每5元贸易额中,就有1元来自于RCEP范围中的贸易伙伴。”江门市商务局局长冯一宁表示,江门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较好,在RCEP签署后,与缔约各方的经贸关系将更加密切。

  江门市商务局局长冯一宁告诉记者,RCEP生效后对企业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对RCEP国家进出口的关税降低了、成本下降了、利润空间扩大了。

  在出口方面,协定生效后,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对我国新增了降税产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机电、钢铁制品等,这些都是江门市的优势出口产品。所以,RCEP生效对江门的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企业可以从新增的降税中获得收益。在进口方面,企业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资源性产品等,节省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除了关税优惠外,RCEP还增强了贸易、投资及人员流动等方面的市场开放,给江门企业开拓RCEP国家市场、“走出去”投资建厂带来更多商机。

  冯一宁介绍,在RCEP生效之际,江门市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成立了RCEP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标志着江门市抢抓RCEP机遇迈出了关键一步。

  接下来,江门市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打造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与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