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成中企对外投资优选区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成中企对外投资优选区域

2022年03月3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31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优选区域,北美次之,欧洲居第三。

  根据这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21年版),在开展对外投资时,79.5%的受访中国企业优先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5.5%的企业选择北美,20.4%的企业选择欧洲,21.8%的企业选择非洲,19.2%的企业选择南美。值得注意的是,超三成企业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投资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分环节看,对外投资加工制造的中企占比最多,超过四成;其次为投资销售或营销,占比为32.9%;投资研发设计的企业占比为11.1%。

  报告称,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57%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将维持现状,22.8%的企业表示将扩大对外投资,25.6%表示将减少对外投资。若减少对外投资,近六成企业表示将转向国内。

  只有18.6%的企业对后疫情时期对外投资前景持乐观态度。66.5%持一般态度,14.9%持悲观态度。对外投资意愿增加的企业占比仅有11.1%,半数以上企业对外投资意愿降低。

  报告指出,疫情持续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国外投资安全审查和种种限制也对企业已有或计划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据官方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对外投资额同比微增0.9%。(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