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深耕通道经济“借船出海”拓东盟朋友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深耕通道经济“借船出海”拓东盟朋友圈

2022年04月22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1日,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杨文浩 摄
    4月21日,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杨文浩 摄

  中新网敦煌4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近年来,位于“陆上丝绸之路”的甘肃逐步“借船出海”,持续深耕通道经济,加速向南开放力度,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商贸合作,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升温,清真食品、中药材、特色农产品是东盟客商青睐的资源。

  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一带一路”建设以来,甘肃加速向西、向南开放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中亚、中欧、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以及中吉乌班列的“四向五条”国际班列运营线路。

  敦煌—万象—曼谷中老铁路国际物流通道21日开通发运,为甘肃拓新东盟国家“朋友圈”带来新机遇。与传统海运40天的运输周期相比,从敦煌到曼谷可节约28天。

  作为古丝路商贸枢纽的敦煌,再次站在了对外发展的新风口。“目前,敦煌特色果品、干果出口市场已拓展至18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是东南亚国家。以往大多数通过汽运到港口,再通过海运出口,运输时间较长。”敦煌机场海关副关长孙成宇介绍说,该专列开通后,将为敦煌特色产品出口打开全新便捷通道。

4月21日,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张晓亮 摄
4月21日,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张晓亮 摄

  敦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生粼介绍说,以此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为契机,敦煌将加快建设国际签证中心、中转货运场等配套设施,打造国际空港经济区和综合保税区,构建“公铁空”立体多式联运服务网络,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农副产品、特色矿产、机械装备等对外销售市场,建成甘青宁新对外出口集散中心,推动出口贸易、保税仓储、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

  “口感和鲜度”兼备的甘肃果蔬更是频赴东盟市场。已在越南、柬埔寨等国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和仓储专区的甘肃酒泉市,今年还将做好以蜜瓜、枸杞等大宗优质农产品外贸销售为主的后续发运工作,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以此来推动种子机械、节水材料等出口东南亚、中亚和西亚市场。

  据甘肃省商务厅介绍,截至目前,甘肃41家企业在境外经营特色农产品网点达64个,主要分布在尼泊尔、泰国、缅甸等15个国家和地区。

  甘肃丝路通道日益开放,促进其与世界互联互通。今年一季度,甘肃省对东盟进出口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9%。

  甘肃省商务厅通道物流产业处处长吴正勇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说,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发运,将打通甘肃联通东盟国家新的贸易通道,意义重大。该省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老铁路南向的两条通道,建设甘肃西部向南的贸易大通道。同时,利用敦煌空港建设,形成“一港两通道”开放平台,发展“通道+物流”“空港+物流”壮大产业发展,实现以敦煌为节点的甘肃西部文旅枢纽和物流枢纽。

  《甘肃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还首次提出,构建“两廊六轴十直连”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架构,依托该省坐中六联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十”字型国际走廊——东西向陆桥国际走廊、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走廊,建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主动脉。(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