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商务部:共建“一带一路”仍有强大韧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这十年)商务部:共建“一带一路”仍有强大韧性

2022年05月2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针对疫情对共建“一带一路”造成的冲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20日称,虽然国际局势持续复杂变化,但共建“一带一路”仍然展现强大韧性。

  盛秋平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中国外贸市场地位显著提高。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73%。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多个城市,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辐射“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建设,中国已经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7个自贸协定。

  投资方面,据官方数据,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投资设立企业3.2万家,实际累计投资712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430.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

  承包工程方面,2013年至2021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累计约1.08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286亿美元,涵盖交通、电力等多个领域。

  盛秋平称,当前虽然全球疫情仍然处于高位,国际局势持续复杂变化,但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展现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为全球开放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能。(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