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萌娃云端传递“粽子情”——中阿建设者子女共庆“六一”迎端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通讯:萌娃云端传递“粽子情”——中阿建设者子女共庆“六一”迎端午

2022年06月04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2日电 通讯:萌娃云端传递“粽子情”——中阿建设者子女共庆六一迎端午

  新华社记者吴天雨

  “你好!”“Bonjour!”20余名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萌娃日前通过视频连线互致问候,一同庆祝“六一”儿童节、迎接端午节。活动的发起者是中国湖北省襄阳市一名叫“贝贝”的5岁小朋友。

  “我想送给阿尔及利亚小朋友一个冰墩墩!”这是“贝贝”不久前提出的愿望。她的妈妈李平艳曾参与中国建筑集团承建的阿尔及尔大清真寺项目。回国后,在跟女儿“贝贝”讲述驻外生活时,李平艳多次提及“有着大眼睛,常吃‘库斯库斯’(以粗麦粉为基础制作的北非特色食品),特别喜欢足球”的阿尔及利亚小朋友。这让“贝贝”对这一未曾谋面的群体产生了亲近感。

  生活在阿尔及尔的伊德里斯与“贝贝”同龄。他的妈妈哈姆里什·阿米娜是李平艳的前同事,在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已有5年。阿米娜曾给孩子们展示公司项目的图片和视频,伊德里斯和哥哥巴迪斯对妈妈工作的地方和中国小朋友充满好奇。

  在听说“贝贝”的想法后,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通过与中建三局协调,决定举办跨洲“云互动”,以实现小朋友们的心愿。

  于是,在儿童节和端午节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将中国建筑集团位于阿尔及尔和襄阳的项目部连接起来,包括“贝贝”和伊德里斯在内的20余名中阿萌娃身穿各自国家的传统服装相聚云端。

  在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志愿者的帮助下,两国小朋友互学彼此的语言。萌娃们还同唱儿歌《两只老虎》,听志愿者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系五彩绳……

  在跟随教学视频模仿包粽子时,萌娃们一开始学得有模有样,用小手一丝不苟地将米填入粽叶。不过好景不长,包了一半的粽子很快便“黏”在陪同他们的家长手上。

  静下心包粽子对五六岁的小朋友实属不易,但今年端午节的这份“粽子情”,他们感受到了。

  “我非常喜欢‘贝贝’送我的‘冰墩墩’和画,画上有桥、国旗,还有我们俩!”留着“爆炸头”的伊德里斯一只手握着“冰墩墩”,另一只手拿着提前打印好的“贝贝”的画作兴奋地说道。

  陪同4岁的女儿梅利娜参加活动的奥瓦赫布·穆罕默德说,他的女儿很愿意了解中国节日文化,很高兴结交中国朋友,她觉得中国国旗非常漂亮,对在额头作画乐在其中,觉得那能带给她好运。“最重要的是,我很开心与女儿分享了这个非常美好的时刻。”

  “没有什么比他们的笑容更有感染力,”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综合管理部办公经理、活动组织者赵原不禁感慨,“没想到萌娃们年龄虽小,但对异国小伙伴和文化这么感兴趣。”

  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综合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周鼎说,在儿童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建设者的子女组织这项活动,是希望进一步促进中阿文化交流,为两国的传统友谊搭建新桥梁。

  对年仅6岁的巴迪斯来说,他在活动中收获的是一份特殊的节日回忆,更是一份来自中国的“粽子情”、一颗友谊的种子。“欢迎你们来阿尔及利亚。”与中国新朋友面对面,是他最新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