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合作这十年改变了什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东盟合作这十年改变了什么?

2022年09月16日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 题:中国东盟合作这十年改变了什么?

  作者 黄令妍 冯抒敏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将于16日开幕,中国和东盟十国聚首广西南宁,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谋划双多边合作的未来。过去十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改变了什么?在东博会即将开幕之际,这一问题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携手“一带一路”建设 持续推动互联互通

  九年前,“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自那时起,中国开启与东盟在这一领域的深度合作。

  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当数中国昆明到老挝首都万象之间的高速铁路。2021年12月,长达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通车运行。

  “中老铁路开通,不仅解决老挝‘陆锁国’的问题,同时激发泰国与中老铁路联通的意愿。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参与中老铁路运输的积极性很高。”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中老铁路一旦对接中泰铁路,将形成贯穿中国—东盟的运输大动脉,加快形成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将深刻改变东南亚经济。”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一道,持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除中老铁路外,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让东盟国家的货物沿着陆海贸易新通道北上可直抵欧洲。

  自贸区升级及RCEP生效 拉动世界经济

  过去十年,中国和东盟的合作稳步向前。

  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以来,推动了双方经贸高速发展。随着合作的推进,中国和东盟均有意愿,对原有协定作进一步丰富、完善和补充。2015年11月,双方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尽管经历了一些波折,2019年10月22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谢柱军说。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东盟的水果大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民众的餐桌上出现了很多东盟食品。东盟国家也享受了中国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在自贸区的推动下,中国的产业链延伸到东盟国家,带去更多发展和就业机会。”白明说。

  在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中,另一件可以载入史册的事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该协定在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经8年谈判。

  “RCEP生效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世界经济增长亮点方面,没有其他任何区域合作比之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期待,因为它毕竟是一个由30%全球人口、30%全球贸易规模和30%全球GDP规模组成的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说。

  东盟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在2020年迎来了标志性的一刻,当年,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这是东盟继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之后的又一突破。中国也连续多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这显示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具有强大韧性。

  “过去十年,中国和东盟之间机制性的合作上升到了一个历史最高水平,这个机制性的合作包括了中国—东盟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版,以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系统合作。这种系统性合作是东盟变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最大动因。”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张建平认为,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和RCEP的双重利好,中国和东盟作为两个新兴的发展中大市场,在贸易创造、投资增加和就业增长等方面动力最为充沛,将成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提升,不仅带来贸易和投资一体化发展,背后的产业、金融也将朝着一体化方向迈进。”(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