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盼建教育界的“一带一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盼建教育界的“一带一路”

2022年12月3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12月31日电 题:盼建教育界的“一带一路”——专访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多年以前,香港培侨中学就已施行每周举行升旗仪式,全校师生一起奏唱国歌。学校会将国歌贴在墙上,学生边唱边凝视歌词。“这对于学生作为一个中国的青少年,他未来要做什么,背负着国家怎样的期望,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回顾2019年社会事件对教育界所带来的冲击与伤害,伍焕杰直言这凸显出香港以往在国民教育领域有所缺失。他并不认同国家安全问题之于学生太过晦涩深奥,关键在于从何处入手,简单至“红灯停、绿灯行”的守法意识,便已可构成国家安全的根基。“所以认识我们的国家,了解它,才会懂得怎么去保护好它,这是一个过程,要从幼儿做起。”

  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对于学生作为一个中国的青少年,他未来要做什么,背负着国家怎样的期望,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包括取消备受争议的通识教育科,以多元方式支援学校推进国民教育等,早前更公布《教师专业操守指引》,清晰说明教师应有的专业操守及行为规范,鼓励教师自觉遵守,保障学生福祉,守护教育专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

  “这给了教育界非常专业的指引,很清晰地凸显出一个界限,包括教师培训到底要做什么,教师上课的时候有什么不能做,以及将来香港的教育怎样发展。”在伍焕杰看来,当社会恢复平静后,教育正面临一些更为实际的发展问题,这当中就包括学校收生不足,以及因传统产业饱和,学校人才培育方向亟待转变。

  与特区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创科发展、向外“抢人才”的方向一致,伍焕杰也相信在学校必须推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并通过香港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优秀生源,因为香港未来需要的人才一定是具备世界观和创新科技能力。“香港现在仍是祖国对外的窗口,无论是香港学生出国留学,还是引入人才,都比较自由,且具有吸引力。”他提到,这座人口超过700万的城市,却拥有5间世界百强大学、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对于学生作为一个中国的青少年,他未来要做什么,背负着国家怎样的期望,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伍焕杰从中看到培侨中学的独特位置,作为一间最初主要面向东南亚华侨子弟收生,协助他们了解国情的学校,可以继续发挥自身所具备的华侨网络优势,向他们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对内则联系姐妹学校,让同龄人价值观相互影响。

  据伍焕杰透露,目前培侨中学已与内地超过20间学校结成姐妹学校,“有时候未必是严肃的学术活动,其实就打打球,一起参与课外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结对,让同龄人互相交流,老师之间也可以进行专业交流和借鉴。”

  而未来他的目光落在了向外拓展。“我们可以更多地到东盟国家交流,从‘一带一路’讲起,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合作交流。”伍焕杰期望培侨中学能够建好这座联系海外华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内地的桥,一方面向外宣传香港教育制度与课程,令华侨子弟、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学生对香港教育增强信心,选择来港升学,另一方面也协助他们通过香港的学习课程、交流活动,与内地发展接轨。

  尽管这还只是一个初步的构想,但伍焕杰相信其中大有可为。“教育局发出的专业指引、香港本身的规章制度、各方面的资源配套,我相信全世界的人才都会看到,人才一旦来了,肯定会为香港的产业作出创造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