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国—哈萨克斯坦”联程班列首发 促东盟连通中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越南—中国—哈萨克斯坦”联程班列首发 促东盟连通中亚

2023年01月0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联程班列即将驶离凭祥站。 黄琪 摄
联程班列即将驶离凭祥站。 黄琪 摄

  中新网广西凭祥12月31日电(李伊 蒋亦平 黄琪 李军 )12月31日13时20分,搭载着电子元件等货物的75140次国际货运班列,从广西凭祥火车站发出,开往西安铁路国际港集结中转,通过中欧班列路径继续去往哈萨克斯坦,预计25天后抵达目的地。

  该趟班列的顺利发出,标志着中越、中欧联程班列再添新线路,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2021年7月27日,首趟中越、中欧联程班列“越南—中国—比利时”顺利开行。一年多来,累计开行联程班列47列,2162个标准集装箱。此次开行的75140次货运班列始发站是越南同登站,经过中国凭祥站进入中国境内,在西安国际港集结中转,通过中欧班列路径从霍尔果斯离开中国境内,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

  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国际联运部经理梁建平介绍,过去大部分从越南运输的电子元件,选择海运运输到中亚国家。受出境计划限制,货物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时间一般需要50天左右。现在,通过铁路经凭祥运输至西安国际港集结中转,再通过中欧班列路径发往哈萨克斯坦,时间可以节约一半以上,有效解决了东盟国家连通中亚国家的运输难题。

联程班列即将驶离凭祥站。 李伊 摄
联程班列即将驶离凭祥站。 李伊 摄

  为提高中越、中欧联程班列的运输效率,凭祥站提前制定列车开行计划,开辟绿色通道,与越南同登站协商制定最佳运输方案,及时申报入境货物需求,做好联检配合工作。

  据凭祥火车站站长蒋靖介绍,2022年,中越班列集货地覆盖广西区内外20多个地市,货物品名由去年的205个拓展至工业机械、各地区特产等248个,继开行“南宁—凭祥”路线后,于今年4月开辟了“柳州—同登”新路线,今年6月中越班列提速至“半日达”。2022年1月至12月30日,凭祥站开行出入境跨境列车合计1084对,较2021年增加132对,同比增长13.9%。出入境货物累计78.8万吨,同比2021年增长41%。

  中越、中欧联程班列“越南—中国—哈萨克斯坦”新线路的开通,进一步健全了东盟国际货物运输网络,大幅缩短货物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扩大广西国际班列在亚欧、东南亚区域的辐射面与国际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