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渐成湘鄂赣三省东盟货物集结中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湖南怀化渐成湘鄂赣三省东盟货物集结中心

2023年02月21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湖南怀化渐成湘鄂赣三省东盟货物集结中心。 雷明雄 摄
湖南怀化渐成湘鄂赣三省东盟货物集结中心。 雷明雄 摄

  中新网怀化2月21日电 (付敬懿 雷明雄)“怀化在中部地区率先开通了冷链国际班列,打通东盟热带水果直抵中国内地的快捷通道。”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公司董事长严智杰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怀化国际陆港运营一年多来,已初步形成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为主导的东盟货运集结中心。

  地处湘、鄂、渝、黔、桂五省(区、市)边区中心位置的怀化,是湖南唯一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怀化国际陆港构建了以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向西南出海的国际物流通道,入列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澳大利亚进口锑金精矿抵达怀化国际陆港。 雷明雄 摄
澳大利亚进口锑金精矿抵达怀化国际陆港。 雷明雄 摄

  数据显示,2022年怀化在中部地区率先双向开行中国至老挝、中国至越南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中老班列货物发运量位居中国第三、开行班列数量位居中部第一。

  为构建与东盟产业互补的外贸型产业体系,怀化以木薯产业为突破口,在加工、仓储、销售等全环节加强与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合作,并带动水果、橡胶、碎米、香辛料等临港产业的发展,形成“东盟资源—怀化制造—RCEP市场”的产业链集群。

怀化开通至越南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雷明雄 摄
怀化开通至越南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雷明雄 摄

  “今年公司已从老挝采购5000吨木薯淀粉,全年计划采购3万吨。”湖南盟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民说,借力怀化国际陆港,公司在老挝琅勃拉邦和怀化设立了万吨级的木薯淀粉存储中转仓库,助力打造中部地区木薯淀粉怀化集散中心,并以此为原料生产珍珠奶茶销往东南亚。

  目前,怀化市正筹备成立东盟农产品集散中心。该市市长黎春秋表示,2023年怀化国际陆港将加快完善设施功能,持续提升集货能力,突出发展临港产业,确保开行班列300列以上,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0%以上。

  建设好怀化国际陆港,也是湖南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融合:经由怀化国际陆港、西部陆海新通道,湖南向西可对接成渝经济圈,北上与中欧班列连接入中亚、通中东、抵欧洲,南下通过广西北部湾抵东盟、入南海、链全球。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表示,当前湖南进出口挺进千亿美元俱乐部,将在实施“加快建设贸易强省、迈上万亿台阶”行动中奋力“闯创干”,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