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国际商事法庭揭牌 上线“数智国商”系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首家国际商事法庭揭牌 上线“数智国商”系统

2023年03月16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杭州国际商事法庭揭牌成立。 郭其钰 摄
杭州国际商事法庭揭牌成立。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郭其钰 鲍梦妮)3月15日,浙江首家国际商事法庭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该法庭将专业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深化国际商事争端“一站式”“融解决”,通过数智化手段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

  近年来,浙江对外经贸活动持续活跃,涉外民商事纠纷呈现新颖性、复杂化、案量多的发展态势。2022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的机构——杭州国际商事法庭。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杭州国际商事法庭负责人)沈励介绍,该法庭旨在通过专业化审判,提炼并随案生成新类型典型国际民商事案件裁判要旨。同时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商领域案件管辖和案由识别标准,推动引领跨境电商解纷国际规则形成。

  当日,杭州国际商事法庭还同步上线“数智国商”系统,该系统已实现诉讼、仲裁、调节多跨场景集成应用。将在此基础上研发“仲裁司法智审”,数字赋能司法对仲裁的支持与监督,增设与出入境管理机构的信息查询互通,增加境内外国际商事调解机构和平台,融合对外投资、对外贸易、自贸区发展等相关数据、政策、资源,更好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

新闻发布会。 郭其钰 摄
新闻发布会。 郭其钰 摄

  在跨境诉讼方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池海江介绍,为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此前杭州中院已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等途径,借助跨境在线诉讼方式审结了部分涉外和涉港澳台商事纠纷案件,以视频见证方式简化外国当事人委托手续,提升案件审判效率。

  据悉,2022年杭州中院共受理应由杭州国际商事法庭审理的案件594件,结案561件,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收案标的18亿余元。

  过去十年,杭州法院涉外民商事案件收结案数量和案件标的数额持续攀升,案件类型日益增多,其中借款(含担保、追偿)类纠纷、买卖合同(含国际货物买卖、跨境电商)类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三类案件数量占比超80%。(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