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苏尔丹诺夫:十年共建“一带一路” 带给世界哪些启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 | 苏尔丹诺夫:十年共建“一带一路” 带给世界哪些启示?

2023年10月11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阿斯塔纳10月10日电 题: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带给世界哪些启示?

  ——专访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主席布拉特·苏尔丹诺夫

  中新社记者 张硕

  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符合多数国家和民众的发展理念,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历经十年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世界哪些启示,又该如何开启新的十年?来自“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的国际问题专家布拉特·苏尔丹诺夫,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十年发展的理解。作为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主席,苏尔丹诺夫也解读了哈中缘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范例。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五通”,在此框架下,中哈十年合作有哪些亮点?

  苏尔丹诺夫: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2013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哈首都阿斯塔纳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哈方对此倡议非常感兴趣。共建“一带一路”为哈方打开了海上贸易运输的通道,打开了通往欧洲和亚洲市场的大门,这对于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而言,为本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对华出口农产品具有合作优势。哈萨克斯坦拥有广阔牧场与多种类的农业种植,菜籽油、小麦等符合中国民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据统计,哈国内近600家小麦、牛肉、蜂蜜、鱼类、面粉和烘焙食品生产商已获得向中国出口商品的许可。

  “一带一路”涉及世界多个热点地区,安全风险不容低估。在国际和地区局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哈中两国扩大在执法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此外,两国还致力于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密切合作,就国际治理、粮食和能源安全、生产供应链及地区热点问题协同合作,推动世界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哈中两国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简化投资和贸易手续,释放口岸和过境运输能力,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金融、电子商务及绿色能源的发展与合作,合力打造基于数字技术的“数字丝绸之路”。

  总之,两国经贸结构具有互补性,地缘交通拥有便捷性,双方更有着政治和安全上的互信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充满合作潜力。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契合度高、互补性强?

  苏尔丹诺夫:哈萨克斯坦于2014年推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致力于推进本国民生、交通、工业、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哈方明确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参与这一新经济政策。“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与共建国家加强国际通道建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政治互信、人文交流合作。

  “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工业交通、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机遇,对深化两国产能和投资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起到积极作用。

  哈中经贸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2年,哈中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同时,两国积极开展产能和投资合作,已形成涵盖52个项目、总金额逾212亿美元的项目清单,并不断向绿色、数字和科技等领域拓展。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工程、阿特劳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等建成投产提高了哈工业水平。由中企参与建设的扎纳塔斯风电场、图尔古孙水电站等一大批项目的落实,助力当地向低碳转型,成为哈中两国务实合作典范。

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的札纳塔斯风电项目于2021年并网发电,为当地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国家电投 供图

  中新社记者:从哈萨克斯坦扩大到整个中亚范畴,中亚与中国的合作成效几何?

  苏尔丹诺夫:这可以从2022年中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窥见一斑。这一年,中亚五国和中国的贸易总额超过702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年,中国从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

  值得关注的是,跨境电商这一新型贸易方式在中亚地区快速成长。2022年,中亚与中国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此外,中亚国家同中国在能源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互联互通亦向深向实。

  从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与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建成,到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顺利贯通,再到中吉乌公路的正式通车以及中欧班列的通行,十年来,诸多由中企参与的基建项目惠及中亚地区。

由中国新兴建设总承包的哈首都阿斯塔纳西南环城公路项目。张硕 摄

  中新社记者:“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在您看来原因何在?

  苏尔丹诺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在铁路、公路和管道建设领域实施的大型基建项目,让许多欧亚国家开始出现令人欣喜的变化。这一倡议能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共建“一带一路”注重与相关国家发展方略及区域发展方略对接。比如,“一带一路”同哈方“光明之路”的对接。

  二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共享性与开放性。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

  此外,作为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中欧之间国际物流运输的重要选择。截至2023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三是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际组织间的合作理念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逐渐成为全球治理共识,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

2023年7月4日,来自中国的宇通客车批量交付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广场举行。张硕 摄

  中新社记者:历经十年发展,“一带一路”带来的最大启示是什么?面对当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国际形势,共建“一带一路”将如何走进新的十年?

  苏尔丹诺夫: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共享发展机遇的观念。

  中国尤其关注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发展。中国国家领导人曾表示,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也明确了本国外交政策立场,表示愿意同中方共同开启哈中关系新的“黄金30周年”。

2023年9月21日,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展演活动,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独具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盛宴。主办方 供图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高度重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我看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和日益增多的安全威胁,中国正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推动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实现人类社会和平发展。

  哈中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愿为加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战略对接及关系发展作出进一步努力,推动哈中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这为中亚国家同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友好真诚的基础,也为双边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机遇。(完)

  受访者简介:

  布拉特·苏尔丹诺夫,国际问题专家,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专家俱乐部主席、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曾任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对外政策中心主任,获哈外交部功勋外交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