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独立日的华盛顿:抗议与庆典交织

2020年07月05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7月5日电 题:独立日的华盛顿:抗议与庆典交织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在持续攀升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迎来2020年独立日。

  相比往年的热闹和拥挤,赴首都华盛顿参加7月4日独立日庆典的人群大幅“缩水”,国家广场一片清冷。白宫南北两侧,分别聚集着的观礼者和示威者,提醒着人们这个国家在疫情和种族争议下的对立情绪。

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华盛顿白宫南草坪。在持续攀升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迎来2020年独立日。相比往年的热闹和拥挤,赴首都华盛顿参加7月4日独立日庆典的人群大幅“缩水”,国家广场一片清冷。白宫南北两侧,分别聚集着的观礼者和示威者,提醒着人们这个国家在疫情和种族争议下的对立情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7月4日,美国华盛顿白宫南草坪。在持续攀升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迎来2020年独立日。相比往年的热闹和拥挤,赴首都华盛顿参加7月4日独立日庆典的人群大幅“缩水”,国家广场一片清冷。白宫南北两侧,分别聚集着的观礼者和示威者,提醒着人们这个国家在疫情和种族争议下的对立情绪。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一天前,美国新冠肺炎新增感染人数超5.2万,创下单日报告病例新高。40个州疫情再次出现上升趋势。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4日23时,美国已累计确诊283.9万人,死亡12.9万人。

  为防止大规模人流引发聚集性感染,华盛顿独立日庆典传统项目——宪法大道花车巡游和国会草坪音乐会被取消,仅剩烟花表演照常。华盛顿市长鲍泽提醒市民,谨慎考虑出行,鼓励在家中观看相关直播。

  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独立日演说只剩不到1小时,华盛顿国家广场的人流却比平日周末还少。原本打算趁假期赚点外快的流动商贩麦迪逊决定提前收工,“我从没见过独立日的国家广场这么空”。

  这是特朗普连续第二年以“致敬美国”为主题发表独立日演说。去年,他打破惯例,成为近70年来第一位在国家广场发表独立日演说的美国总统。今年活动场地不再是林肯纪念堂,而改在白宫南草坪,规模也大大“缩水”。现场没有了坦克、装甲车等军事装备展示,但保留了军机飞行表演。

  在谈到新冠疫情时,特朗普说,美国近期确诊病例激增是扩大检测的结果,“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美国的防疫战略进展顺利”。他再度表示,美国很可能在年底之前研发出抗新冠病毒药物或疫苗。

  白宫表示,当天受邀参加庆典的有医护人员、执法人员和军人,此举旨在向他们奋战抗疫一线的“巨大勇气和精神”致敬。

  相比在国家广场候场的稀疏人群,在华盛顿街道上抗议的游行队伍反而显得更加齐整。当天,在白宫、国会山等处,均出现小规模的反种族歧视示威。这场因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在近来掀起一场清除涉种族主义历史雕像与纪念标识的运动。

  对此,特朗普再次表达强硬立场。他谴责抗议示威中的破坏和暴力行为,将之归咎于“激进的左派”、无政府主义者、抢劫者。“我们绝不允许愤怒的暴徒推倒我们的雕像,抹去我们的历史,向我们的孩子灌输思想”。

  按照传统,美国总统的独立日演说通常呼吁团结和宽容。美国舆论指出,特朗普当天却用了大量篇幅抨击政敌和媒体对其报道不公。他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却只字未提逾12万逝去的生命。

  美联社以《独立日,特朗普加剧美国内部分裂》为题报道说,特朗普当天的演说充满其在竞选集会上的好斗和不满。他发誓要“捍卫美国价值观”,并公开抨击那些“诽谤”他和不尊重美国历史的人。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当天也发表了独立日讲话,并以种族问题为主题。他指出,美国“从未实践”“人人生而平等”的建国原则,但今天“我们有机会将系统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从这个国家铲除”。

  《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说,致命的疾病、停滞的经济和对种族不公的清算,这三重打击在很大程度上取消了美国第224个生日庆典。“不再是游行和野餐,沮丧和紧张的人们以无声的方式庆祝这一时刻,然而,他们对未来始终充满希望。”(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相关新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