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带着母亲儿女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07月17日 15:15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带着母亲儿女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华社南宁7月16日电题:“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带着母亲儿女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

  新华社记者陆波岸

  连续5年在两个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不影响扶贫工作,干脆把母亲和儿女一起带到贫困村生活……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广西马山县大石山区之中,毛鑫扛起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的担当和使命。

  毛鑫是广西南宁市司法局派驻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的第一书记。这是她第二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10月,她被派驻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那笔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那笔村,她带领当地村民发展产业,经过两年努力,全村4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那笔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11月,就在完成两年驻村任务可以回城的时候,毛鑫主动请缨,再次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龙开村地处大石山区之中,“九分石头一分土”,山多、地薄、水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8亩,有27个屯447户1532人,是南宁市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这无疑是一块“硬骨头”。但是,毛鑫没有退缩。一轮进屯入户调研后,她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商议:大力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

  很快,以养殖肉鸡为主的龙开村拉海种养专业合作社、小蚕共育基地、扶贫农特产品集散中心等扶贫产业支撑项目相继在龙开村建设起来,以养牛为主的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由此前的1个牛栏40多头牛发展到6个牛栏200多头牛。龙开村地的屯村民黄宜养蚕缺乏资金,毛鑫自掏腰包借出4200元钱给予扶持。龙开村中塘屯村民蒙艳梅养兔子缺乏思路,毛鑫多次上门给她出主意……

  今年初,龙开村农产品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小。毛鑫跑遍加方乡各个快递点,谈妥快递方案后,手把手指导村民选货、打包,然后拿起手机当“带货主播”,通过网络对外推销龙开村的农产品。年初至今,龙开村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近30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她动了把母亲和儿女带到龙开村长住的念头。她爱人在消防部门工作,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她68岁的母亲又没有办法同时照顾好两个小孩。今年正月初三,她驾着私家车带着9岁女儿直奔距离南宁市区150多公里的龙开村,一边照顾带在身边的女儿,一边带领当地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随后,她又把母亲和1岁多的儿子一起带到龙开村,在村里的临时宿舍长住下来,让本来在南宁市区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转学到加方乡中心小学读书。

  现在,她每天6点多钟就起床送女儿到加方乡中心小学上学,然后回到村里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下班之后,她在临时宿舍里照顾母亲和儿子,晚上8点半钟还要准时到加方乡中心小学将下晚自习的女儿接回来。

  毛鑫的付出有了收获。她2017年11月驻村至今,龙开村已经有142户504人实现脱贫。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村住房安全100%达标,全村27个屯1609人全部实现安全饮水保障。她连续两年获得马山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广西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今年7月,毛鑫工作单位有了变动,从南宁市司法局调到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7月3日,她到新单位报到后转身又奔龙开村去了。“目前,龙开村还有4户15人未脱贫。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她说。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