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奥运会武术冠军赵庆建: 传承武术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2020年07月24日 21: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4日电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文化中国基金微信公众号报道,“武术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但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有非常深的文化底蕴。只有把中国武术文化弘扬到海外,才能让竞技武术走向世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文化中国基金中国功夫传承委员会主任赵庆建表示。

  赵庆建,1978年出生于以水泊梁山闻名的山东武术之乡东平县,他9岁开始在家乡体校习武,青少年时期就获得多次武术比赛冠军。1995年-1998年他进入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从严习武,技艺骤升,曾代表嵩山少林寺武僧出访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瑞士、丹麦、比利时、奥地利、瑞典、印尼、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进行教学和表演。1998年他被武汉体育学院武术系特招为本科生,并入选武汉体院武术代表队,不久后,又入选北京武术队。在前辈的精心培养指导和严格管理要求下,经过多年的奋斗,他从全国武术锦标赛、全运会、亚锦赛、世锦赛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武术比赛都荣获冠军,不负众望实现了“大满贯”,最终成为武术界的“传奇”人物。

  永不放弃的武术精神

  2001年,当得知2008年的奥运会主办国家是中国并将开设武术比赛项目时,赵庆建心中热血沸腾,此时不拼搏更待何时?

  然而,赵庆建2005年参加完第十届全运会后,由于年龄的不断增长,他感觉自己的身体机能大不如前,甚至几度想要放弃比赛的机会,结束职业生涯。但身边的教练、朋友以及领导都在不断鼓励他,给予极大的支持。随后,赵庆建毅然决定迎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三十岁的参赛年龄,在武术套路运动员中绝对属于老将。奥运前长时间的超量训练,运动伤痛加上心理压力,更使他痛苦不堪。赵庆建凭着心中扬我中华武魂,展我武术新风的精神,更是一种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投入训练和比赛之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艰苦训练出硕果,最终在奥运场上夺得武术冠军!

  “这是对自己的交代,更是回馈国家,回馈一路上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赵庆建如是说。

  弘扬武术文化的使者

  北京奥运会结束一年后,赵庆建进入高校成为武术教师,以培养更多的武术运动员和传播武术精神为目的,开展武术教学。

  赵庆建自知作为中国武术奥运冠军,这份沉甸甸的武术使命感今后一刻也不能卸下,他有了新的人生目标——“竞技武术有限,弘扬中华武术无限!”。

  他曾说“作为武术人,武术文化精神的传播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中华武术精神推向世界,让更多人得以了解中华武术及其武术精神。”

  2011年至2012年期间,赵庆建出访美国,2013年又外派至日本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学术指导及交流。2014年,他作为武术指导,参与了美国大型舞台剧“功夫熊猫”展演。

  2015年,他接受国际禅武联盟与匈牙利武术协会邀请,进行武术文化交流,并且帮助筹备与建设匈牙利国家武术队。

  通过海外支教、组织赛事等活动进一步推广武术,带着武术走向荧幕,在世界各地演出,同时,还不忘每年开展各种武术公益宣传活动。他多年奔走世界各地,致力于将武术精神带向全世界,希望世界上更多的人能够喜爱武术,他心中又有了新的目标:让武术真正成为奥运会项目。

  赵庆建说,近期他被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文化中国基金聘为中国功夫传承委员会主任,他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的重大,他将邀请更多的武术界人士,加入到传承和推广中国功夫的队伍中来,他坚信:随着海外武术传播平台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世界各国人民将更加了解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作者:董歆)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