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际问题学者:诋毁海外追逃乃是颠倒黑白

2020年08月09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诋毁海外追逃乃是颠倒黑白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日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在文章中把白宫四名高官称为“四人帮”,指责他们近来发表了一系列言辞激烈的反华言论,令人想起上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泛滥。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疫情激烈反弹,美国大选进入百日倒计时,白宫这四个人坐不住了,抹黑中国的把戏次第上演。先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把中国视为意识形态威胁,接下来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抨击中国海外追逃行动,而后司法部长威廉·巴尔负责谈论经济领域,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尼克松图书馆发表演讲向中国全面开战,企图一股脑掀翻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以来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

  关于批驳蓬佩奥奇葩言论的文章很多,本文想谈的是四人中此前保持相对低调的克里斯托弗·雷。此人最近在华盛顿的一个演讲中,公然诋毁中国的“猎狐行动”,妄称“猎狐行动”是威胁、恫吓在美中国人的不正当执法行动。雷局长的言论颠倒黑白,违背公理良知,公然为犯罪分子背书,为贪腐分子张目,突破了全世界反腐败的法理原则与认知底线,的确是太“雷”了。

  雷的言论是对“猎狐行动”所代表的道德正义的公然诋毁。腐败是人类的公敌,全世界人民都痛恨贪腐分子。近年来中国坚持以铁腕惩治腐败,展开大规模海外追逃追赃行动。2014年开始启动的“猎狐行动”和此后的“天网行动”,让贪官在国内人人喊打,在国外同样举步维艰。包括路透社在内的许多国际媒体积极评价中国的追逃行动,称此举“堵住了贪官的最后退路”。可以说,诋毁“猎狐行动”就是诋毁举世公认的道德原则与公平正义,诋毁者意味着已沦为贪腐分子的帮凶。

  雷的言论是对“猎狐行动”所取得成绩的公然抹杀。中国海外追逃行动每年都抓获大量外逃人员。自2014年以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7242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185.76亿元。通过追逃追赃布下天罗地网,切断腐败分子后路,有效遏制住了外逃多发势头。在今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国际追逃追赃一刻不停歇。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追逃追赃“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589人。需要提醒雷局长的是,迄今为止,中方在海外从未错抓过一名贪官,倒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少数一些国家对追逃行动设置了一些人为障碍,让一些贪腐分子至今仍在海外逍遥,令人扼腕。

  雷的言论是对国际反腐合作的开倒车。全球化大背景下,深化反腐合作,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由于腐败现象和行为的跨国化趋势日益突出,单凭一国之力肃清腐败问题已不可能,通过国际紧密合作进行反腐败已是全球共识。“猎狐行动”大快人心,一些国家积极配合中方追逃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已与81个国家缔结引渡条约、司法协助条约、资产返还与分享协定等共169项,与5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国家监委还先后同9个国家反腐败司法执法机构签署了10份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

  但是,跨国司法、执法合作和引渡问题始终是追逃行动的重大障碍。一些国家对于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态度消极,在某些国家只能通过反洗钱、移民欺诈等个案方式处置。美国是中国贪腐分子海外隐匿的重灾区之一,美国当局也曾一度与中方展开合作,但从雷局长如今的表态看,美国一些政客是甘愿当贪腐分子的“保护伞”,是对《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公然违背,令人不齿。

  还应看到,雷的言论是美方系统性抹黑中国的一部分。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以来,抗疫工作一团糟的特朗普政府急于“甩锅”推责,把“抹黑中国”作为转移国内民众视线的把戏。以这四人为代表的华盛顿政客近期频频攻击中国,连篇累牍地捏造谎言,公然践踏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甚至全然不顾外交礼仪。出于选举的需要,可以预估,一直到11月份美国大选,类似雷局长这样抹黑中国的雷言雷语少不了。正如罗奇所说,在急于妖魔化中国的过程中,这些人的论点与其说是对一项地缘政治宏大战略的阐述,不如说是面向国内政治的胡言乱语。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反腐败行动已取得压倒性胜利,“猎狐行动”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好评。俄罗斯《独立报》去年12月刊文感叹,中国的追逃行动近年来平均每天让五六个人戴着手铐回国,巨额赃款也被追回,海外追逃行动“高效得难以置信。”法国《世界报》网站刊文指出,近年来反腐败运动影响力巨大,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认可。

  所以,雷局长再怎么抹黑诋毁,也改变不了反腐败深得人心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