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浙东小延安”走出“致富糕”

2020年08月2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张金梅正在制作梁弄大糕。 李典 摄
张金梅正在制作梁弄大糕。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8月20日电 (记者 李典)趁着热气腾腾,轻轻咬上一口,绵软的糯米和细腻的赤豆沙在口腔中融化……眼下,有着300余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弄大糕,成了“浙东小延安”的致富秘籍。

  藏身于浙东四明山麓之中的浙江宁波余姚梁弄镇,拥有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湖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一批红色资源,被称为“浙东小延安”。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也带火了方方正正的梁弄大糕。

张金梅店内货架上,摆满了梁弄大糕。 李典 摄
张金梅店内货架上,摆满了梁弄大糕。 李典 摄

  在梁弄一带,每逢端午时节,毛脚女婿必须挑大糕到丈人家去。这样的风俗习惯一直沿用至今,梁弄大糕也成了当地传统美食,其制作技艺于2012年被列入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几年来这里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有客人前一天下了30盒的单,我早上做好,下午就能把新鲜的大糕送到。”一大早,“梁弄大糕一条街”上的“红娘子”大糕店内,苗族大姐张金梅正给一批大糕装盒。这些印着“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字样的梁弄大糕即将被送往杭州。

制作大糕的模具。 李典 摄
制作大糕的模具。 李典 摄

  1993年,20岁的张金梅从湖南永顺大山嫁到余姚梁弄,为自己的小日子奋斗着。打工、办厂、种水果……直到2015年“遇见”梁弄大糕,张金梅才有了新的致富思路。开发了新的口味、入驻进电商平台、为孤寡老人送去大糕……从开大糕店至今,张金梅的400多条朋友圈动态里总是绕不开梁弄大糕,成了她们一家日渐奔入小康的一面镜子。

  在当地,像张金梅这样乘着“大糕经济”走向小康生活的人家不在少数。2016年,梁弄镇投资80余万元,将原本“散而小”的店家集聚起来,打造长约一公里的“梁弄大糕一条街”,并在沿路设置标志牌、大糕文化雕塑,统一数十家商户的灯箱广告牌等,以助力这一传统美食产业化发展。

  眼下,余姚市的梁弄大糕店已超上百家,2019年总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元,形成颇具规模的特色产业,成为当地人的“致富糕”。

印上“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梁弄大糕。 李典 摄
印上“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梁弄大糕。 李典 摄

  作为梁弄大糕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梅柏桥在传承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之时,也享受着“大糕经济”带来的红利。“以前做大糕一年只能收入3、4万元,现在梁弄大糕被越来越多的游客熟知,年收入能达到60万元左右。”

  如今,梅柏桥的“90后”儿子梅宇波大学毕业后,也选择继承这门老手艺,成为了梁弄大糕第五代传承人。谈及未来,梅宇波说,“我会再多开发一些新的大糕产品,利用互联网等各种平台,让原汁原味的梁弄大糕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