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2020年09月1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副主席吕彩霞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牟尼乡石坝子村调研。致公党中央提供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副主席吕彩霞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牟尼乡石坝子村调研。致公党中央提供

  (助力脱贫·一路同行)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中新网记者 冉文娟

  专题监督调研61次,走访274个贫困村、907户农户,召开各类会议97次,提出意见建议247条……这一串数字是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注脚。从凉山腹地到甘孜阿坝高原,自2016年6月起,致公党中央的足迹遍布四川省集中连片贫困“四大片区”。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致公党中央动员全党力量,发挥侨海特色,把民主监督与精准帮扶、建言献策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深度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近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讲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从“破题”到“深耕”的历程。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炳途乡瓦托村幼教点与教师、学生交谈。致公党中央提供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炳途乡瓦托村幼教点与教师、学生交谈。致公党中央提供

  监督调研“尽锐出战” 致公智慧助力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最忌“走过场”、容不得“花架子”。致公党中央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下苦功、摸实情,访真贫。

  吕彩霞介绍,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后,致公党中央迅速成立了由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担任组长,专职副主席和四川省委会主委担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制定了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领导班子挂帅出征,监督调研尽锐出战。”吕彩霞表示,致公党中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了多层级、立体式调研。领导班子紧盯大小凉山、甘孜、阿坝高原等“三州三区”地区,把四川最为贫困的凉山州作为主阵地,多次深入考察走访。“我们做足功课,收集各方材料科学设计调研行程,坚持深入到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

  针对调研中鲜活的一手信息,致公党中央在深入讨论研究后形成调研报告,既提出问题,又提出分级分类的解决方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在进行民主监督的同时,脱贫帮扶工作亦同步展开。“致福送诊”医疗帮扶,各类技能培训,协助引进产业、投资及捐赠等措施针对性强,为贫困地区带去“及时雨”。

  智力资源密集是民主党派的一大优势。致公党中央组织相关专业党员,成立了由农业、经济、审计、法律等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团”,重点关注四川省贫困地区科技发展、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此外,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理论探索和制度研讨,探索扶贫长效机制,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致公智慧。

  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中央积极搭建平台,让更多海外侨胞及归国留学人员关注脱贫攻坚、见证脱贫攻坚、参与脱贫攻坚。此外,还主动总结梳理经典案例,向国际社会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

  民主监督显实效 推动发展有作为

  与四川省“牵手”4年多来,致公党中央聚焦扶贫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助力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数据显示,四川省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9年底的0.3%。

  “能够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实践,助力党委政府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使命,是民主党派集智聚力参与的光荣实践。”吕彩霞说,通过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大家加深了对农村的了解,对国情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级组织奋斗拼搏、一心为民工作作风的了解,增强了加强自身建设、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的要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她认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全局工作,既是监督别人,也是难得的自身锻炼机会。民主党派在实践中深化了思想认识、提升了履职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

  回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走过的一个个贫困山村,对比山乡发展的巨大变迁,吕彩霞感触很深。“在这场只许向前、不容后退的举国战役中,一些过去被认为最难啃的‘硬骨头’陆续啃了下来,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的任务’成功实现。可以说,脱贫规模之大在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减贫成果之巨更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能够亲身经历、见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展开的这场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深感自豪。”吕彩霞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

  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吕彩霞认为,这既是民主党派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过程,也是多党合作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过程。

  “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使民主党派更好地参与全局、服务大局,使参政党的作用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她表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充分体现了民主监督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形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力地推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形式、内容和方法的完善,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020年,中国将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吕彩霞认为,扶贫开发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加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还很重,当前工作应充分考虑2020年后巩固脱贫成果的长久性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持续性,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吕彩霞表示:“接下来,我们希望在已有经验基础上,继续更好地参与全局、服务大局,把履行民主党派职能与党和国家的重大专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同心协力推进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