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弹 侨胞如何挺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弹 侨胞如何挺过?

2020年10月24日 13:5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10月20日,在意大利北部贝卢斯科,孩子们拿着绳子保持社交距离,在志愿者的护送下走向学校。
    当地时间10月20日,在意大利北部贝卢斯科,孩子们拿着绳子保持社交距离,在志愿者的护送下走向学校。

  中国侨网10月24日电 题:意大利疫情反弹 侨胞如何挺过?

  近期,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弹,截至当地时间10月23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19143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超48万,17个大区患者住院人数超过封锁期间的数量。

  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中已有百余人感染,其中不乏重症患者,受冲击之严重远超第一波疫情,意大利侨胞的防疫复工之路困难重重……

当地时间10月24日,意大利罗马,宵禁后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当地时间10月24日,意大利罗马,宵禁后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稳住!生活工作中谨慎防疫

  疫情反弹让人始料未及,但有了之前的经验,意大利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坚持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在生活和工作中细致做好各方面的防护。

  在意大利罗马经营中餐厅的何建锋介绍,“除了遵守当地政府对餐饮行业的要求,我们还向客人提供免费的手套、洗手液和口罩。”此外,控制客人之间的社交距离与包间人数、记录顾客的个人资料与体温、收银台配备玻璃隔断、要求客人按亲属关系入座等措施也都落实到位。

  米兰唐人街一家肉店的收银员表示:“我们努力保持镇定,严谨对待疫情,希望能早点过上正常生活。同时,我们也已准备好应对随时到来的新状况,例如我们现在送货上门的制度就比以前更加完善了。”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说,按照政府的规定,他的工厂内严格保持防疫距离,细致到员工进出大门时的间隔。毕竟经营场所的防控难度大于居家隔离,所以防控措施不仅不会放松,而且会更加严格。

  意大利华人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小锋说,普拉托“快时尚”服装工业区的5000余家华人企业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每家企业门口都张贴了中、意、英三语的防疫宣传海报:“必须佩戴口罩入内,入内后使用消毒液,谢谢合作……”

  李小锋称,为了减少病毒传播几率,现在制衣原材料全部改为无接触送货,客户也由现场订货转为线上订货,有些企业还开发了APP,为长期与疫情“抗争”做好准备。

  互助!各行业侨胞伸出援手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朱金亮坦言,“这波疫情让我们始料未及。”意大利多家侨团在第一波疫情初期联合建立的网上问医平台“网上方舱医院”本已沉寂了一段时间,但自从10月10日以来,每天都有十几位侨胞留言求助。

  连日来,朱金亮和米兰华助中心主任周建煌每天坚守在办公室,盯着“网上方舱医院”的后台,处理求助信息。后台每新增一条留言,他们就回复电话询问情况,并为有需要的同胞提供送中药、联系中国医生线上诊疗等帮助。

  意大利中医药学会也行动起来,建立起“线上咨询诊室”。来自意大利各地的36名华人中医师,通过电话或微信免费为华侨华人提供看诊和咨询服务。

  华人中医师马可波制作了一个二维码,方便有需要的侨胞直接扫码进入线上诊室,10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一二十人来咨询。“华人中医师会尽己所能守护同胞的健康,希望大家不要焦虑、恐慌,我们共同面对疫情。”他说。

当地时间10月8日,意大利首都罗马,民众佩戴口罩走过斗兽场。
当地时间10月8日,意大利首都罗马,民众佩戴口罩走过斗兽场。

  不只是专业的医护人员,意大利各行各业的侨胞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在为同胞和当地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保障学校师生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公羊会意大利总会近日成立由中意民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普拉托地区60所综合学校提供免费消毒,还将奔赴利古里亚大区的萨沃纳继续服务。

  9月15日,普拉托19家侨团成立了联合防疫工作组,帮助同胞和当地公共服务部门了解信息,抗击疫情。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洲说,确诊侨胞也都很配合,主动公布相关出行信息,协助追踪传染路径,尽量避免出现恐慌和谣言。

  为方便侨胞做检测,防疫工作组向政府提出申请,协助当地卫生局在华人街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为了帮助语言不通的侨胞,工作组还在现场安排了翻译人员。工作组还建立线上问诊微信群,邀请中国国内的医疗专家为确诊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暖心!使领馆提供各项帮助

  第二波疫情来袭,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发布关于严防疫情冲击的紧急提示,提醒全体旅意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近期华人社区发生多起聚集性感染,均与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聚集有较大关系。驻意大利使馆发布提醒,请侨胞依照行业防疫规范复工复产,做好各方面卫生和消杀事项。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截图

  为向确诊新冠肺炎的侨胞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驻意大利使馆制作了《确诊侨胞申请领事协助统计表》,请确诊侨胞自愿填报,使领馆根据信息提供专门的协助。

  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和驻米兰总领馆等多次向留学生、侨胞发放“健康包”等抗疫物资,确保物资发放覆盖领区所有地区。

  为避免计划返华的旅意中国公民因准备不充分而影响行程,驻意大利使领馆多次发布乘机相关注意事项,叮嘱大家在旅途期间做好防疫措施,安排好核酸检测的时间。

  尽管疫情再次来袭,但在使领馆的切实帮助和同胞的温暖支持下,旅意侨胞们科学防疫、谨慎复工,一定可以跨过重重难关,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参考资料:中新网、中国侨网、《欧洲时报》等;作者:赵婧竹;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