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外交部发表涉港声明妄加指责中方 中使馆回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捷克外交部发表涉港声明妄加指责中方 中使馆回应

2020年11月17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11月17日电 17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微信公众号刊发使馆发言人就捷克外交部涉港声明发表谈话的内容。发言人指出,11月16日,捷克外交部发表涉港声明,妄加指责中方通过《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并取消四名议员资格,粗暴干涉中国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是国际通例。捷克宪法第23条即明确规定,捷克众议员和参议员宣誓效忠捷克共和国,宣誓维护捷克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包括捷克在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对包括议员在内的公职人员违背誓言、背叛国家的行径视而不见。

  发言人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作出有关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有关规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香港法治和特区宪制秩序的必要之举。有关决定针对的是不符合拥护香港特区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法定要求和条件的立法会议员,根本不存在所谓损害特区高度自治和自由的问题。“我们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依法履职。”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中方敦促捷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法治原则,摒弃双重标准,不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

截图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