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国际社会应坚决反对单边主义行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代表:国际社会应坚决反对单边主义行径

2020年12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维也纳11月30日电 当地时间30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出席“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单边制裁措施及其影响”视频研讨会,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单边主义逆流和单边制裁措施等倒行逆施,共同发出强有力的反对声音,进一步凝聚起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强大共识。

  王群说,单边制裁措施是美对外政策中欺凌别国的一个基本工具,给许多国家造成巨大灾难。面对全球疫情,美非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不断扩大单边制裁措施实施范围,强化执行力度,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群强调,疫情之下,美单边制裁措施的影响更显恶劣、更具危害性。它使有关国家经济雪上加霜,削弱其获取必要抗疫资源的能力,侵犯相关国家基本人权;加剧地区矛盾,威胁地区和平与安全,造成中东等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助长全球化逆流,损害全球经济治理,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损害国际团结,也破坏公平正义和国际法治。

  王群高度赞赏伊朗、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不畏强权的顽强斗争精神,表示,单边主义没有出路,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项,而是一种必须。任何搞霸权、霸凌、霸道的行径都行不通。国际关系只能以规则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大国更应作出表率,尊重他国发展权,带头维护国际法。

  王群说,面对疫情,国际社会更要精诚合作、互帮互助。中方坚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气力。中方将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王群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近期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会议场合的重要讲话和理念,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伸张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反对单边霸凌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问题上,中国不会缺席,将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将始终同与会各方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本次研讨会由伊朗、古巴、委内瑞拉三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倡议举办。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菲律宾、越南、南非、白俄罗斯等四十个国家大使出席。近二十个国家在会上纷纷发言,齐声谴责个别西方大国在新冠疫情期间顽固坚持单边制裁措施,给有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带来深重灾难,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提升对单边制裁措施巨大负面影响的认识,携手抵制此类不公正的胁迫措施,为各方有力开展抗疫斗争和抗疫国际合作创造条件,维护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和基本人权。

  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批评有关国家采取单边制裁措施违反国际法,严重背离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强调疫情进一步放大了单边制裁措施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有关国家及其人民的诸多权利;强调疫情当前,各方应加强团结、同舟共济,抛开分歧集中精力投入抗疫;呼吁各方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强调全球治理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