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这十大关键问题,我们全都给你梳理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冠疫苗这十大关键问题,我们全都给你梳理了

2020年12月19日 13:2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 (董湘依)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举行发布会。疫苗重点接种人群有哪些?去哪儿打?定价如何?安全性如何?有效期多久?病毒变异会不会影响疫苗有效性?全民接种有无时间表?没接种的疫苗的怎么办?……针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多部门负责人给出了详尽解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举行发布会

  一问——哪些人能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称,要做好疫苗的科普工作,在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要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介绍,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

  二问——疫苗上哪打?

  崔钢称,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我们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我们也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去服务。

  三问——疫苗定价如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疫苗的价格首先是以企业为主体,但是我们有几个原则还是必须要遵循的,首先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既然是公共产品属性,我们最终定价的依据就是成本。而且,这个疫苗的价格,还要随着生产规模和使用规模扩大而不一样,随着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以后,它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

  四问——接种后有不良反应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观察到的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在中国的疫苗观察到的不良反应,跟国外的还不完全一样,我们没有出现那么严重的不良反应。那么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五问——疫苗有效期多久?

  曾益新介绍,3月份启动的I、II期临床试验,有很多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试验,一直都进行了随访,检测他们的抗体,也还是持续存在。另外,很多医疗机构,对出院的康复病人进行随访,出院以后的抗体是否还持续存在。我了解到,深圳市传染病医院第一个出院的病人是1月23日,总共随访了400多病人,他们发现,许多病人最长的有10个月都还有抗体存在。

  他称,这些证据都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疑问。当然,至于说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新冠疫苗是不是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一次?曾益新表示,流感疫苗的保护期是一年,因为病毒变异了,不同的亚型在流行。新冠疫苗应该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六问——疫苗安全性如何?

  郑忠伟说,7月份以来,到目前,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我们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其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

  七问——病毒变异影响疫苗效果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介绍,一般来说,这种变异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严重程度,也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传染性,也不会影响到疫苗对这个病毒的免疫效果。

  他介绍,作为新冠病毒来说,它作为一个RNA病毒,它的变异可能要比DNA病毒稍快一些。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病毒的变异变化其实还是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类,没有看到它对疫苗效果的影响。当然,这个病毒后期是不是会有大的变异,不管是从世界卫生组织来说,和各国的相关机构来说,还有疫苗企业来说,还会持续关注、持续进行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得到的一些数据,得到变异情况的分析,也为后续包括疫苗的使用策略研究,为疫苗使用提供相关的证据。总的来看,现在这个病毒的变异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八问——疫苗产量能否满足群体所需?

  今年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涉及的疫苗的产量能不能满足重点人群?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介绍,对新冠病毒疫苗的产业链、供应链作了全面梳理,指导企业对这些生产物料的供应风险做好研判分析。同时,推动一些关键物料加快生产技术攻关,组织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对接。我们还要求生产企业对一些关键的生产物料,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大市场采购和商业储备力度,要确保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链稳定。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生产调度工作,推动企业通过生产车间的改造、生产技术的提升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扩大产能,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组织和保障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 以上图片均来自国新网

  九问——全民接种有无时间表?

  曾益新表示,新冠疫苗要作为一个公共产品提供给广大群众。我们一定会根据疫苗上市批准情况,根据疫苗的产量和供应能力,来逐步提升、逐步推广、逐步普及。

  后续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对于涉及数亿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相对感染以后危险性比较大的,我们叫做高危人群,以及后续的普通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都会全面有序地铺开。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十问——没接种疫苗的怎么办?

  崔钢表示,其他暂时没有接种的群众不用担心,我们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