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开启“超级模式”的中国航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0,开启“超级模式”的中国航天

2020年12月26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120秒回顾嫦娥五号任务高光时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终特稿)2020,开启“超级模式”的中国航天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2020,开启“超级模式”的中国航天

  作者 郭超凯

  “超级2020”是中国航天2020年新年伊始便定下的基调。今年步入尾声,回顾这一年历程,中国航天不辱使命。

  2018年、2019年中国航天分别以39次、34次的发射次数,连续2年位列世界各国发射次数榜首。截至目前,今年中国航天已完成38次发射。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航天起点更高、任务更重,这也让人们对2020中国航天“超级模式”倍感期待。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航天发射带来了极大挑战。在武汉“封城”、全国延迟上班复工之际,中国航天人未曾停止过手中的工作。

  战“疫”不停工,火箭再升空。2月20日凌晨5时许,长征二号丁火箭托举新技术试验卫星C、D、E、F4颗卫星拔地而起,直冲云霄。这是2020鼠年春节过后中国航天取得的“开门红”,也为中国航天“超级2020”再添注脚。

  这一年,中国“火箭家族”继续壮大。

资料图: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腾空而起。 骆云飞 摄
资料图: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腾空而起。 骆云飞 摄

  5月5日,为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正式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标志着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而在刚过去不久的12月22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完成“首秀”,以“一箭五星”的方式将5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八号火箭将中国运载火箭太阳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从3吨提升至4.5吨,有效填补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能力空白。”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指挥肖耘说。

  更令人期待的是,在此次发射中长征八号火箭进行了可重复使用、高智慧化水平的先期技术验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能将人们对未来火箭的许多梦想一一变为现实。

  在“国家队”高歌猛进的同时,民营运载火箭也取得重大突破。继2019年双曲线一号火箭首飞实现中国民营运载火箭成功入轨零的突破后,今年谷神星一号商业运载火箭的成功首飞,让中国民营火箭“好事成双”。

  这一年,中国的“太空旅途”更为遥远。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这是诗人屈原两千多年前发出的“天问”,恰好印证了中国人千百年来对火星这颗“红色星球”的浓烈好奇心。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迈出了中国行星探测第一步。

  “天问”探火,解惑“荧惑”。截至目前,天问一号探测器距离地球超过1亿公里,预计将于明年2月中旬到达火星,5月中旬着陆火星进行巡视探测。中国有望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绕、着、巡”三项目标。

  相比飞行长达7个多月的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的23天“旅途”显然更为紧凑。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带回国人期盼已久的月球“土特产”。

  自11月24日发射以来,嫦娥五号经历了月面上升、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再入回收等11个阶段,实现了中国航天史上五个“首次”,带回约1731克月球样品,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

  这一年,中国航天重大工程也相继收官。

  7月31日,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宣告全面建成。从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二十六载风雨兼程,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终于建成“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正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所言,北斗系统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如今,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时代北斗建设者已经定下新的奋斗目标:计划2035年左右,建成以北斗系统为基础,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另一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专项工程——高分也传来好消息。12月6日,高分十四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正式宣告高分卫星专项系统建设圆满收官。

  从灾害监测到基础测绘,从环境治理到对地观测,高分数据已在20余个行业、31个省区市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各部门的重要数据和技术支撑。

  翻开年历,2020年中国航天交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天问”“嫦五”升空,“北斗”“高分”收官……一项项亮眼的数据亦在宣告,今年中国航天无愧“超级2020”的美誉。(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