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贵州三都县:帮扶资金过千万 助力水族脱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贵州三都县:帮扶资金过千万 助力水族脱贫

2020年12月28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贵州三都县:帮扶资金过千万 助力水族脱贫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杨程晨)2015年原国家宗教局定点帮扶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动员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和宗教界参与到三都脱贫攻坚中。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中央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帮扶三都脱贫攻坚工作。

  三都县,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滇黔桂石漠化治理片区县、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国六成以上的水族人口居住在三都。

  三都的脱贫工作对于水族全族脱贫具有重要指标作用。今年3月,贵州省政府宣布三都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比既定出列时间提前了一年。截至去年底,三都1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35.52%下降至1.53%。县委书记朱奉余说,这宣告了一个民族提前摆脱千年贫困。

  自帮扶以来,中央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帮扶资源,通过部领导亲自带队调研指导、选派干部挂职、安排帮扶项目等,全力支持三都县脱贫。仅2020年,中央统战部引进到位的帮扶资金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惠及贫困人口过万人、带动脱贫5700余人。截至2020年10月底,三都县共获得中央统战部帮扶项目179个、到位资金8800万余元,完成159个。

  近年来,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三都县从县委县政府层面优化县级发展顶层设计,根据当前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招商引资等工作重点,积极做好沟通汇报对接,争取理解和支持。

  以2020年为例,统战部帮扶的28个项目完成实施,包括中国佛协援助600万元建设中学宿舍楼项目、福建省佛协捐助20万元援建牛场小学校园硬化项目等;推动完成今年增量项目10个,涉及中央统战部拨付25万元举办的定点扶贫县基层干部培训班、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实施的“黔货在京”消费扶贫产品走进中央单位网络直播活动、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培训班等。目前,三都县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智力扶贫等在建项目共20个。

  引进资源帮扶方面,统战部协调引进财政资金104.35万元,社会捐赠2114.26万元,惠及贫困人数10430人、帮助转移就业人数140人、带动脱贫人数5785人。

  培训人才方面,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以县直部门、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致富带头人等为对象,进一步拓宽了干部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县(三都县)基层干部培训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到平塘县开展体验式教学等,有效地促进工作交流、提高干部统筹协调能力;三都县举办电子商务“拼多多”专场培训班两期,更好推进当地电商工作发展;万科集团出资500万元援建的打鱼民族学校学生宿舍楼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自定点帮扶开始,回顾多年来的工作,选派干部到县里挂职是重要经验之一。中央统战部在县挂职干部积极履行职责,压实帮扶责任,深入一线精准调研,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拉揽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玉飞不久前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如今,随着三都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水族全族脱贫的动人故事已书写在了黔南土地上。在中央统战部的持续帮扶及州县上下的不断努力下,三都期待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各项事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过去的贫穷将和这里的人们彻底告别。(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