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法使馆:停止政治操弄,让新冠病毒溯源回归科学本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法使馆:停止政治操弄,让新冠病毒溯源回归科学本源

2021年01月14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驻法大使馆发文:停止政治操弄,让新冠病毒溯源回归科学本源

  中新网巴黎1月14日电 中国驻法大使馆14日发表题为《停止政治操弄,让新冠病毒溯源回归科学本源》的文章。

  文章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开放、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卫组织就新冠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在全球疫情居高不下、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中方仍克服困难,同意世卫专家组如期赴华开展溯源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文章指出,近期中国本土疫情呈现出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叠加态势,中方防疫部门和专家都在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世卫组织专家中有多位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中方必须提前同世卫组织就入境防疫措施和在华工作模式、行程等安排达成一致,以便既便利专家工作,又符合中国防范疫情输入的措施规定。这样的沟通过程是完全必要的,花一些时间也是合情合理的,无可指摘。

  文章说,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急不可耐地跳出来,拿技术问题大做文章,妄称“中国拒绝世卫组织调查是为了掩盖一些事”,炒作早就被科学家否定的“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说”,还宣扬“中国人应对180万新冠死难者负责”。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些人如此恶毒地攻击中国,不是为了追求真相,而是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借以污名化中国。他们奉行的哲学就是“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而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始作俑者就是那位煽动攻占国会的美国总统。他把本国疫情搞得一团糟,为了推卸责任而一股脑地把脏水泼向中国。时至今日还有人与这样的人为伍,重复他的陈辞滥调,非傻即坏。他们选择性地无视以下事实:去年2月和7月,中国已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考察,一年来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专家通过视频交流频繁互动,本着科学态度坦诚介绍中方溯源成果,并同世卫组织一道制定了“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科学合作计划”的中国部分。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还有哪个国家接待过世卫专家考察?哪个国家比中国做得更多?

  文章指出,随着人类对新冠病毒认知不断加深和更多早期病例的发现,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病毒溯源很可能涉及多国多地。近期美国《临床传染病》、《英国皮肤病学杂志》、意大利《肿瘤学期刊》等权威研究以及路透社、安莎社等媒体的报道,都指向2019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就已在世界多点多地暴发。世卫组织通报,去年12月曝出的英国新冠病毒变体早在9月份就已出现。按照那些无端抹黑中国的人的逻辑,2019年夏秋之交就有新冠病毒传播的国家为何不允许世卫专家实地调查?推迟3个月报告新冠病毒变体的国家是不是隐瞒了什么?该不该为世界各国受到的影响负责?

  文章认为,对于新冠病毒溯源,国际社会早有明确共识,即这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由科学家去解决,“政治应该远离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保持理性,尊重科学和事实,警惕和抵制那些无视科学、不负责任甚至包藏祸心的言论,为病毒溯源工作排除干扰、创造良好环境。中方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进行溯源科学研究和考察,希望其它有关国家积极配合世卫组织工作,尽快查明事实真相,以便今后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类似公共卫生危机。(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