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隔履职脚步 香港委员“云”参会献良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疫情阻隔履职脚步 香港委员“云”参会献良策

2021年01月25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湖南省政协常委、香港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佐姣远程视频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湖南省政协常委、香港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佐姣远程视频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中新网长沙1月25日电 题:疫情阻隔履职脚步 香港委员“云”参会献良策

  记者 唐小晴

  港澳委员、海外顾问是政协履职中特殊且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身在何处,他们总是积极建言资政。一场疫情,阻隔了回湘履职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他们履职的热情。正在长沙召开的湖南两会上,23名香港委员通过“政协云”视频远程参会,为湖南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云”是湖南省政协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研发的履职平台,包含政协履职服务、提案办理、社情民意、远程协商等管理系统,委员能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

香港委员远程连线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香港委员远程连线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去年,湖南省各级政协委员“云”上提出微建议9106条,开展远程协商41场,网络议政25次,参与履职活动9300多次。今年疫情形势下,湖南省政协运用“政协云”,采取远程形式,保障了不能到场的香港委员全程参加全会,并专门成立“港澳委员云上参会群”,线上线下讨论,实时实景互动。

  湖南省政协常委、香港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佐姣专门组建团队为自己“云”参会“保驾护航”,全会开幕前两天,他们就开始调试设备,准备远程参会器械,争取以最好状态参会。

  “身在香港,心在湖南,远程履职如临现场。”尽管受疫情影响不能来湖南考察,但张佐姣通过“政协云”开设的委员读书交流群与委员交流,及时了解湖南信息,为自己撰写提案提供帮助。“今年‘云’上提交了两份提案,为湖南乡村振兴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言。”

何汉权委员认真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何汉权委员认真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为确保信号稳定,几天前,湖南省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仓中国大陆区董事总经理陈国邦就进行了多次信号调试。湖南两会开幕,身着正装的他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第一次‘云’上参加两会,心情特别激动,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效果很好。”

  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共有港澳委员42人,包括32名香港委员和10名澳门委员。过去,他们是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融合的“急先锋”。如今,他们是加速湘港澳多领域往来和湖南对外开放的“超级联系人”。

  围绕“十四五”规划、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等方面,香港委员“云”提交了多个提案献良策。陈国邦建议,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转变,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和多样化转变,促进多业态深度融合与良性互动,进一步整合优化产业链条,加快形成湖南服务业综合竞争新优势。

香港委员远程连线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香港委员远程连线参会。湖南省政协委员供图

  “建议岳阳充分发挥湖南唯一通江达海城市的优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张佐姣说。

  湖南省政协香港委员也会通过远程视频形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政协联组讨论会和闭幕会,2位在香港的委员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联组讨论会上发言。“政协运用科技开展工作,举行政协会议,是一个了不起的尝试。”湖南省政协委员、香港睿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胡野碧想要借助湖南脱贫经验帮助香港解决贫困问题。(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