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成立工作组解决非法移民“骨肉分离”问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拜登宣布成立工作组解决非法移民“骨肉分离”问题

2021年02月03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2月2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日在白宫签署第二批涉及移民政策的行政令。他宣布成立跨部门工作组解决非法移民“骨肉分离”问题,并提出解决南部边境移民问题的整体治理框架。

  上任两周来,拜登已签署近10项与移民政策相关的行政文件。其中包括撤销“禁穆令”,以及正式呼吁美国国会审议一项更广泛的移民法案,为没有永久居留身份的1100万移民提供在8年内入籍的途径等。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行政命令。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

  “我不是在制定新法律,而是在消除糟糕的政策。”拜登当天在签署行政令时说,“我们将努力消除上届政府在道德上的污点”。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内在移民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并实施针对非法入境者的“零容忍”政策。该政策实施过程中,边境执法人员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时,强制分离其未成年子女的做法,引发美国各界一致谴责。

  拜登2日下令,由美国土安全部长牵头组成跨部门工作组,查明2017年1月20日至2021年1月20日期间,因“零容忍”政策在美墨边境与家人失散的儿童,并让其尽快与家人团聚。

  美国媒体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非法入境者的未成年子女人数,但法院文件显示,约有5500名儿童在特朗普任内被强制与他们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分离,其中约600名儿童尚未找到家人。

  该行政令表示,尊重和重视寻求进入美国移民家庭的完整性是拜登政府的政策。美国将确保进入美国的儿童不会与家人分离。行政令同时谴责那些利用移民法,故意将儿童与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分离的行为。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新墨西哥州Sunland Park一处边境墙工地内,部分建筑材料被弃置一旁。20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要求停止美墨边境墙建设的行政令。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新墨西哥州Sunland Park一处边境墙工地内,部分建筑材料被弃置一旁。20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要求停止美墨边境墙建设的行政令。

  拜登当天还签署了一份旨在解决美国南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的行政令。该行政令计划通过建立“区域治理框架”,从增加对中北美洲相关国家援助、加大与移民迁徙途经国家合作、完善美国人道主义庇护体系三个层面,“安全、合法和有序”地解决南部边境的“非正常移民问题”。

  尽管拜登在短时间内撤销前任的多项强硬移民政策,但美国舆论指出,距离这些政策“落地”,拜登政府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社指出,“拜登可以大笔一挥,撤销特朗普的政策”,但美国移民体系真正的变革必须得到国会的支持,这是特朗普、奥巴马和小布什在任内都未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对于长途迁徙试图越过美墨边境寻求庇护的移民,白宫连日来已多次就其面临的安全风险发出警告。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日在记者会上再度强调,这“仍然是一场危险的旅程”,“现在不是前往美国的时机”。(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