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巩固和深化——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巩固和深化——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年02月07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 题:“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巩固和深化——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中新网记者 邢利宇

  中共中央近日正式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虽然“统一战线”因时代历经变迁,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始终没有改变。“此次《条例》的印发,实际上也是对这个永恒主题的再次巩固和深化。”

  他回顾,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战工作的党内法规。5年后,这部法规被重新修订,足以体现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与时俱进加强改进统战工作的智慧。

  王刚指出,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反映了统一战线工作新的发展成就,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指明了正确方向。

  王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

  “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王刚表示,民进将牢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的光荣历史,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民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建设和改革的宏伟事业中能够有所作为的根本保证。

  《条例》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王刚认为,这是将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参政党履职的行为必将更加规范,渠道更加畅通,舞台更加广阔。此外,《条例》明确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的主要内容等,也更加有利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

  《条例》中还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等内容。对此,王刚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方针,也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指导方针。这一方针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战略意义,明确了合作共事的重要方式,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谈到《条例》总则中强调了统一战线在三方面是“重要法宝”,王刚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首提统一战线法宝思想的是毛泽东同志。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反复强调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地提出了统一战线“三个法宝”的新论断,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要不要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新的历史节点,站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统一战线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必将发挥出其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王刚表示,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要积极作为。

  谈到《条例》的贯彻落实,王刚指出,与一般政策文件相比,《条例》作为法规更具严肃性、约束性。作为统一战线的成员,参政党应当认真学习,并积极配合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可以预见,随着修订后《条例》的深入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最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王刚表示,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成员的同心同德,统一战线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