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专家:中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需考虑多重因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疾控中心专家:中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需考虑多重因素

2021年02月08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作为抵御病魔的强有力武器,新冠疫苗被人们寄予厚望。疫苗安全性如何?群体免疫该如何实现?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作出权威解答。

  【解说】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24时,中国累计报告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23.6万剂次。邵一鸣指出,目前,中国的疫苗接种速度和接种率处在世界前列。

  【同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

  应该说我们国家在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究至少我们属于世界第一军团,我们是第一个开始临床试验的国家,另外我们也是第一个开始进入三期临床的国家。我们(2020年)7月份,也是第一个批准疫苗进入紧急使用的国家,应该是我们还是非常快的。

  【解说】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研发单位主要集中在几条技术路线上,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就安全性而言,邵一鸣指出,中国现阶段用于接种的灭活疫苗研发工艺相对成熟,安全可靠。

  【同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

  所以在医学上,什么东西最安全,什么样的药和疫苗最安全,它是要通过试验的。它的“金标准”就是试验的人多少,试验的时间多长,试验的人越多,试验的时间越长,这种药就越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恰恰是我们国家使用的传统技术路线的灭活疫苗,它使用已经上百年了,全人类都用过,又有上百年的历史检验,所以这条技术路线应该说是最可靠的。

  【解说】谈及中国的群体免疫屏障怎样建立的问题,邵一鸣表示,经过测算,群体免疫的建立所需接种率约为66%,综合中国新冠灭活疫苗70%~80%的保护率及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损耗,80%的人接种,可实现群体免疫屏障。至于何时建立则需要考虑多重因素。

  【同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

  我们现在新冠病毒在过去的一年中,科学界不断在报道有二次感染的情况,说再感染,也就说明这个病毒在一部分人中,这个比例我们还很难测算出来,它的免疫力不是特别持久。也就是说,它既受第一波种的疫苗它的保护率到底有多高制约,第二个就是说接种疫苗以后,它免疫力能够维持多久,还受这个制约。

  【解说】邵一鸣预测,鉴于目前各国都在改进疫情防控策略,加上现在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全球的疫情防控形势会向好的方向转变。到2021年夏季,在不利于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时候,北半球稳定住,全球就能够更稳妥地应对好之后的疫情防控。

  彭丹妮 刘超 李硕行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