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新冠疫苗公平是国际社会面对的“最大道德考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联合国秘书长:新冠疫苗公平是国际社会面对的“最大道德考验”

2021年02月18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联合国秘书长:新冠疫苗公平是国际社会面对的“最大道德考验”

  中新社联合国2月1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表示,疫苗公平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最大道德考验,而当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存在明显不平等、不公平。

  安理会当天在线举行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除安理会成员外,古特雷斯、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查帕甘,以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也以视频方式在会上发言。

  古特雷斯说,目前已经接种的所有新冠疫苗中,75%集中在10个国家;同时有130多个国家尚未获得任何一剂疫苗,受到冲突和动荡影响的人群面临突出的“掉队风险”。国际社会共同建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是目前为中低收入国家采购和运输疫苗的唯一全球工具。他说,如果病毒继续在贫困地区传播、变异,很可能加剧其传染性和致命性,威胁现有疫苗和治疗手段的效果,最终又会在富裕地区卷土重来。因此,不仅要为COVAX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还应在全球范围内启动更大规模、全面且充分协调的努力。

  古特雷斯说,世界迫切需要一个整合各方资源与能力的全球免疫计划,20国集团则拥有理想条件,能够建立一个紧急任务小组,制定这一计划,并协调融资和落实。联合国随时准备全力为相关工作提供支持。

  福尔表示,儿基会正在协助多个国家制定并执行疫苗分发接种工作,包括为受冲突影响的人群接种,目标是到今年年底获取并分发20亿剂疫苗。她表示,要完成这一目标,特别是在为冲突地区人群提供免疫服务方面,安理会的支持不可或缺。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呼吁安理会成员尽快通过一项关于要求冲突地区停火的决议,为推进接种工作创造条件。他说,冲突可能导致也门、叙利亚、南苏丹等国家约1.6亿人失去接种机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美国将在本月底前向世卫组织支付超过2亿美元会费,确保世卫组织能够获得领导全球抗疫行动所需的支持。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方积极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应世卫组织请求,中方决定向COVAX先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中方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他强调,各国要以团结取代分裂,坚定走合作抗疫、共克时艰的正道;要以科学取代偏见,打击各种虚假信息和将疫情政治化的企图。安理会成员尤其要为此作出表率。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说,必须努力制止“疫苗民族主义”,囤积疫苗的行为只会破坏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称,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已出现巨大鸿沟,国际社会必须打造一个能让所有国家公平获取疫苗的供应链。查帕甘和伯克利也强调公平获取疫苗、全球停火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性。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近1.1亿,死亡240多万人。(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