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郭卫民: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2021年03月03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记者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记者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想提一个香港问题。我们关注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等一系列因素,香港经济社会遭遇严重下滑,我非常想知道今年中央是否会进一步出台相关措施帮助香港走出经济困境。对于政协方面来说,你们有哪些具体工作?另外,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看到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日前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爱国者治港”。请问这样的表态对于当前香港局势是否更有针对性,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郭卫民:全国政协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有230多名港澳委员,他们更是心系香港,为香港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参与建设。你刚才问到了香港现在经济下滑的情况,目前香港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不仅是因为疫情的冲击,也受到了“修例风波”的影响。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完善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郭卫民:香港的命运从来都是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香港背靠不断发展的祖国内地,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近年来,国家快速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帮助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为帮助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政府全力保障香港的物资供应,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援建香港社区治疗设施和临时医院,以确保香港经济社会的稳定。

  郭卫民:全国政协围绕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积极开展工作。去年,全国政协先后召开了对口协商会、专题协商会,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主题,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制定政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政协委员们相信,在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有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郭卫民:你刚才提到关于“爱国者治港”问题,我们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全国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