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需艰苦努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郭卫民: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需艰苦努力

2021年03月03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21全国两会】(两会速递)郭卫民: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需艰苦努力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陈小愿)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3日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中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广大政协委员对此深感鼓舞。大家同时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2020年,中国经济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营商环境备受关注。郭卫民在发布会上强调,中国在2020年经受住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广大政协委员对此深感鼓舞。大家同时认为,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郭卫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委员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是应对复杂严峻形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

  据他介绍,去年,全国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开通网络主题议政群等多种方式深入研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谋划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和办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这一议题,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大中小微企业中选择了130多家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今年1月,全国政协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开了今年的首场双周协商座谈会。

  郭卫民表示,委员们在肯定营商环境取得进步的同时,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应作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有的委员提出,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有的委员建议,要完善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等。

  “今年政协还将持续关注这一议题,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郭卫民强调。(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