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外长涉港错误声明发表谈话-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外长涉港错误声明发表谈话

2021年03月13日 08:43   来源: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截图自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截图自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3月12日,加拿大外长伙同少数西方国家外长发表声明,对中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说三道四,诬称中国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侵蚀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元素”,“破坏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此前加外交部还发表推文,妄称中方有关举措“限制政治参与”。加方上述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根据中国宪法规定,在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中国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和责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中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将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将更好地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促进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向前发展,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发展,保障香港特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但近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表明,香港特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完善现行选举制度势在必行。中方此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旨在从制度上保障“爱国爱港者治港”,香港选举制度的包容性依然是世所罕见的。所谓中方“侵蚀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元素”,“破坏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高度自治”、“限制政治参与”纯属无稽之谈。加方炮制和炒作这些谬论根本不是关心香港民主和繁荣稳定,而是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是中国的地方选举制度,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说三道四。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拿大等少数西方国家破坏香港稳定、阻碍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中方敦促加方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只能给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也必将遭到中方坚决有力回击。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