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授喊话境外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疆教授喊话境外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

2021年03月29日 14: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境外的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如果你们还有点良知,还有点道德底线,就不要再制造谎言了!”

  在今天(29日)上午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境外一些国家、机构和媒体所谓“维吾尔族语言和文化受到系统性歧视,风俗习惯受到限制”的提问,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巴吐尔·巴拉提向境外反华势力喊话。

  巴吐尔·巴拉提介绍,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文艺事业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政策和措施。“我从教27年来,亲眼目睹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从挖掘、抢救、整理到保护、传承的整个过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化部就组建了专家团队,开展抢救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专项工作,并于1960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十二木卡姆》曲谱集(共计两册)。1989年,新疆成立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继续继承、搜集、整理和表演以木卡姆为代表的维吾尔民间歌舞和音乐,排演了大量作品。同年成立的木卡姆研究室,完成了南疆《十二木卡姆》的整理和录制工作,出版了第一版录音带(每套2盘,共24盘)。

  巴吐尔·巴拉提进一步介绍:“我做过统计,仅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正式出版的有关维吾尔木卡姆的学术专著、编著、教材、曲谱和论文集有100多部。”2005年11月2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选中以全票通过了申报。2010年7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这是我国首例专门就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省级地方单项立法。

  随着世界级“非遗”申报的成功,自治区政府分别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吐鲁番市鄯善县和哈密市等地,成立了国家和自治区级木卡姆传承中心,全疆各地都有木卡姆传承人。我所在的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也成立了木卡姆艺术团,十多年来先后赴美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展演交流,曾与中国香港乐团联袂上演“穿越时空丝绸之路音乐会”,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最后,巴吐尔·巴拉提说:“文化是一个民族延续的血脉,如果政府实施‘文化灭绝’,怎么会不遗余力地去保护、去传承、去光大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境外的反华势力,请睁开你们的眼睛看一看,伸长你们的耳朵听一听,如果你们还有点良知,还有点道德底线,就不要再制造谎言了!”(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 杨毅 曹筱征 郝亮)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