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香港市民应有责任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张建宗:香港市民应有责任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

2021年04月11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4月1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1日表示,中央对香港特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香港特区则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香港市民更应有一份自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体力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张建宗当天发表网志表示,近年,香港在国家安全体系方面明显出现了缺口,是一个必须及时除去的隐患。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以人民安全,包括香港市民的安全为宗旨,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该法填补了国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恢复了社会稳定,重建市民对香港的安全感和信心。

  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从宪制层面主导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为香港特区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以及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奠下坚实的基础。

  张建宗认为,随着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得以完善,有效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香港从长期的政治争拗和对立对抗中解脱,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得到保障,政治体制运行更加顺畅,日后可以更集中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他指出,要贯彻落实大众维护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和推广至为重要。特区政府会通过多管齐下,鼓励香港市民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思考如何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他提及,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多场活动。

  张建宗表示,新冠疫情防控战关乎到国家安全、香港社会安全,也关乎到广大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危。国家采取果断措施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经济社会快速复苏,人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提振了特区政府抗疫的信心和决心。他再次呼吁市民踊跃参与疫苗接种计划,护己护人护社区,让本地经济早日恢复正常。(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