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春天之约”:外交部向世界讲述湖北的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场特别的“春天之约”:外交部向世界讲述湖北的故事

2021年04月12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一场特别的“春天之约”:中国外交部向世界讲述湖北的故事

  作者 黄钰钦 郭超凯 梁婷

  冬去春回。在春暖花开之时,湖北武汉迎来“解封”一周年的日子。而千里之外的北京,一场特别的“春天之约”同样正在进行。

  12日,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中国外交部蓝厅举行。自2016年3月以来,中国外交部已为各省区市举办21场全球推介活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的推介多了一个关键词——“特别”。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活动并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这一场特别的推介源于特别的承诺。在连续两年的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都郑重承诺,外交部将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活动。

  去年,外长记者会的最后一个提问机会被湖北媒体获得,王毅在回答“外交部还将为湖北发展开放提供哪些帮助”时充满感情地说,待到条件成熟时,外交部愿意专门再为湖北举办一次特别的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各国展示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湖北和武汉,也让世界人民更加了解湖北,支持武汉。

  时隔近一年,湖北又一次成为外长记者会上最后的“彩蛋”。在今年的记者会上,王毅再次宣布,外交部将于今年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五)、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左三)及外国驻华使节代表等中外嘉宾共同为外交纪念封揭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五)、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左三)及外国驻华使节代表等中外嘉宾共同为外交纪念封揭幕。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特别的承诺也使得这一场推介会具有特别之意。正如王毅在推介会致辞中所言,“今天的推介会,极不寻常,因为今天的主角是一个英雄的省份:中国湖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武汉。”

  这一场“春天之约”既是外交部首次为同一个省份进行第二次推介,也是外交部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足见其“特别”。正因如此,当天的推介会成为迄今为止,外交部蓝厅出席的使节及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从这一点上或可看出外界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以及各方对疫后中国发展前景的期待。

  更为重要的是,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特殊的“春天之约”更具有世界意义。2020年一季度遭受疫情重创的湖北GDP同比下降39.2%,武汉GDP同比下降40.5%,跌到谷底。“不服周”的湖北人以自身的努力,迎来强劲的复苏和经济加速度,2020年湖北GDP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武汉GDP重回全国城市前十强。

  遭受疫情磨砺和洗礼的湖北浴火重生,凭借强大的韧性创造了经济复苏的奇迹。武汉的经历、湖北的经历将使更多人相信,遭受疫情冲击的世界各地也终会如湖北武汉这样强势重启。在世界仍处于疫情阴影笼罩的当下,特别的推介给全球抗疫带来了一抹难得的亮色。

  过去一年多来,无论抗击疫情,还是疫后重振,中国的外交官多次为湖北发声,为武汉点赞,将湖北和武汉的声音和故事传向全世界。正如有评论指出,在这一场“春天之约”中,在外交部推介会的聚光灯下,人们为武汉和湖北而骄傲,也从复苏的武汉身上看到信心的可贵,看到交流的善意,也看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战胜灾难后与世界分享经验的诚意。(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