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野生大熊猫频“出镜”卖萌 欲建野外研究与放归基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甘肃野生大熊猫频“出镜”卖萌 欲建野外研究与放归基地

2021年04月15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甘肃野生大熊猫频“出镜”卖萌 欲建野外研究与放归基地

  中新社兰州4月15日电 (闫姣)大熊猫“倒立撒尿求爱”“吃播抢镜”“为爱打擂受伤”……近年来,中国三个大熊猫重点保护区之一的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白水江保护区”)内频现野生大熊猫身影,其中不乏一些“炫技”表演的珍贵生活场景,以“熊脸识别”的方式进入公众视野后,迅速蹿红网络。

  “近年来,有多个地方首次发现野生大熊猫活动痕迹,工作人员更是多次近距离接触到大熊猫实体,这表明白水江保护区大熊猫数量在稳步增加。”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刘兴明15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野生大熊猫频繁现身保护区内,主要受益于其栖息地得到保护和改善,伴随大熊猫数量和栖息地不断扩大,也就更容易被外界发现。

  大熊猫分布于中国四川西部、陕西西南部和甘肃南部的部分山地。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主要以保护甘肃南部部分山地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及生态系统为主要任务。自2015年以来,该区对大熊猫等珍稀动物进行红外相机野外监测,监测设备从260多台增加至现今的700多台,逐步揭开了更多野外大熊猫的“神秘面纱”。

  刘兴明介绍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2020年底已基本完成,意味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发展建设将迈入一个崭新阶段。2021年将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该公园建设,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确定的生态体验小区和公众自然教育基地为依托,争取打造中国野外大熊猫研究与野外放归基地。

  “野生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始终是工作重心,未来将动态开展监测巡护,实现监测成果和科学研究深度融合,为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刘兴明表示,还将吸引国内外学者开展野外大熊猫研究和公众自然教育,建立野外定位观察点和科研工作站,探索大熊猫野外繁衍生息的生活规律,为野生大熊猫保护提供科学支撑。(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