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走进“中国乌龙茶之乡”体验千年茶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华外交官走进“中国乌龙茶之乡”体验千年茶文化

2021年04月22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安溪4月22日电 (记者 孙虹)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生产的黄金时节,2021年国际茶日“茶香农遗——驻华使节走进遗产地”暨安溪开茶节国际交流活动22日在福建省安溪县举办。

  当天,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以及法国、斯里兰卡、巴西、希腊等12个驻华国际组织和使馆的16名外交官,走进“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体验历史悠久的中国茶文化,了解茶背后的悠久历史、农耕文化与生态价值,交流相关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保护和发展经验。

  迎茶祖、上贡品、上香敬茶……传统的敬茶祖、祈茶福仪式过后,魏月德等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共同鸣锣、喊山开茶。“开茶咯!”嘹亮的喊话回荡山间。

  第一次走进茶山,在青山绿水中闻香品茗,FAO驻华代表文康农感慨道,“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他看来,此次活动结合安溪铁观音的开茶节,展现出一个非常多元化的茶文化系统,不仅在于茶产品,还有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民俗,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都让人印象深刻。

  早在宋元时期,安溪茶叶就作为一种重要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近年来,借助闽茶海丝行、欧洲营销中心、茶学社、茶酒对话等平台载体,安溪铁观音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以国礼茶、国宾茶身份惊艳国际舞台。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尤格纳丹告诉记者,斯里兰卡也盛产茶叶,希望待疫情过后,能够促成斯里兰卡产茶区与安溪的合作交流。

  据悉,“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2019年1月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2020年8月,“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文本正式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文化遗产专家评审,现正等待国际专家实地考察。(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