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前景再蒙阴影 距开幕不足百天准备工作进展缓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京奥运会前景再蒙阴影 距开幕不足百天准备工作进展缓慢

2021年04月26日 07:32   来源:法治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京奥运会前景再蒙阴影

  距开幕不足百天准备工作进展缓慢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如果实在不能举办,那就必须取消”。近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就东京奥运会作了以上表态,在日本政界首次公开言及取消举办奥运会的可能。二阶俊博的表态被普遍认为是试探社会风向,同时也打开了讨论取消举办奥运会的大门。这番言论不仅在日本国内引发风波,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足百天,但随着日本国内第四波疫情扩大,以及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缓慢,奥运会的前景可谓晦暗不明。

  取消言论引发风波

  二阶俊博是在参加日本电视台一档节目录制中言及取消举办奥运会的。在节目中,二阶俊博还说,“如果因为举办奥运会使新冠病毒传染增加,就不知道为什么要举办,到时必须作出判断”。除了取消举办相关发言外,二阶俊博还表达了安全、安心举办奥运会的重要性,“奥运会对日本是巨大机会,在获得国民认同基础上盛大举办非常重要”“把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个加以解决也非常重要”。

  二阶俊博作为自民党二号人物,在日本国内还被认为是菅义伟内阁成立的重要推动者之一,他的发言被普遍认为打破了日本国内不能谈论取消举办奥运会的禁忌,为把取消举办作为选项的讨论打开了大门。

  尽管二阶俊博事后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解释他的立场是希望奥运会成功举办,但取消举办奥运会的表态还是在日本社会激起巨大风波。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急于灭火,但包括在野党在内的部分声音则表示赞同。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二阶俊博发言后表态说,“政府将面向举办(奥运会)做好万全准备”,从而否认取消举办是选项。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记者会上也说,“不认为会取消(奥运会),正集中精力做准备”。

  不过,山梨县知事对二阶俊博表示支持,称“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如果传染形势严重,那将不能举办”。日本共产党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也表示“应尽快作出取消的决定”。

  相较于反对、支持二阶俊博发言的两方意见,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的观点相对中肯。安住说,“奥运会被定位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但考虑目前传染扩大的情况,事实上举办已非常困难。需要以二阶的发言为契机,每个人都认真思考是否可以这样推进奥运会的问题”。

  奥运筹备缓慢推进

  目前,面向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但因为新冠疫情发展难以预测,准备工作非常缓慢。

  20日,日本媒体报道了第二版奥运选手“比赛手册”部分内容,其中规定所有选手必须每天接受核酸检测,在第一版四天一次基础上措施变得更加严格。强化选手病毒检测主要是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流行,通过提高病毒检测频次、尽早发现感染者,确保大赛顺利举办。新手册还规定,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运动员,要到奥运村诊所进行核酸检测,对被确诊为阳性的将采取隔离措施。

  目前,东京奥组委正在与国际奥委会(IOC)就“比赛手册”细节进行协调,预定本月末公布。

  关于日本国内观众人数上限问题,原定于本月下旬就此进行讨论的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等五方会谈,因日本国内疫情扩大原因被推迟至6月。据悉,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制订了依据疫情严重程度采取的三种不同方案,分别是无观众、低于5000人且不超过赛场容纳观众总数的50%、不超过赛场容纳观众总数50%。如按照上述方案,以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约6万多个观众席计算,最多可能允许3万名观众入场。

  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自3月25日开始,历经一个月从地震灾区福岛经长野、爱知、大阪等地传递至四国、九州地区。奥运圣火传递既是弘扬奥运精神,也是为奥运会营造氛围,但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中不仅全程禁止观众扎堆观看,大阪府和松山市还取消了公路圣火传递,使传递笼罩在一片阴影当中。

  此外,奥运会期间承担防疫任务的医务人员还没有着落。东京奥组委预计奥运会期间需要医生和护士等共约7000人,但面对疫情下日本国内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现实,如果疫情继续蔓延,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奥运会与民众抢夺医疗资源的问题。

  再次发布紧急事态

  进入4月中旬以来,日本国内疫情再次严重,大阪、兵库、奈良等多地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连续出现新高,呈现出第四波传染扩大态势。

  21日,日本政府确定了在东京、大阪、京都、兵库公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方针。让人担忧的是,日本国内第四波疫情扩大中传染力更强的病毒变异株传播和年轻人传染成为主流,传染扩散势头迅猛。据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19日日本全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感染人数达5219人,在截至11日的一周中病毒变异株感染者比例已经达46%。此外,截至19日新增感染者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开始成为主要群体,其中,传染严重的东京、神奈川、大阪和千叶,年轻人占比均超过4成。

  针对新的传染形势,日本政府成立的专家会议成员警告说,如果不在东京采取严格应对措施,东京的传染情况将变得与大阪一样严重,4月底5月初黄金周后东京一天的感染人数可能达到5000人。

  与病毒快速传播形成对比的是,日本国内新冠疫苗接种速度非常缓慢。截至20日,日本全国包括优先接种的医护工作者和65岁以上老人接种数仅为约220万人,接种速度明显落后于政府制订的接种计划。

  除疫苗需要进口导致难以确保疫苗足量、迅速供给外,疫苗接种一线混乱、医护工作者人手短缺成为疫苗接种缓慢的主要原因。

  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日前在自民党会议上说,“以现在的接种进度,全体国民全部完成接种或许要到明年春天”。下村还说,因为部分地方医护工作者不足的原因,仅是本月已开始的65岁以上老人全部完成接种估计也要到年底,在极端情况下甚至要到明年。

  日本政府表示奥运会不受公布紧急事态宣言和疫苗接种进度影响,要做的只是面向举办做好完全准备,但因为疫情扩大和疫苗接种缓慢等原因,日本民众普遍对奥运会前景看法悲观。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