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亚裔情绪进入美国校园 抵制种族歧视任重道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仇恨亚裔情绪进入美国校园 抵制种族歧视任重道远

2021年05月08日 19:5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8日电 题:仇恨亚裔情绪进入校园,美国要让种族歧视的病根延续到下一代?

  5月,美国迎来“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当地时间4日,美国华裔国会议员孟昭文宣布,她将重新引入立法,以促进全美学校教授亚太裔历史,以帮助打击对亚太裔的偏执和仇恨。

  资料图:4月11日,纽约长岛北岸的华裔学生举行集会抗议反亚裔仇恨犯罪。(纽约《侨报》)

资料图:4月11日,纽约长岛北岸的华裔学生举行集会抗议反亚裔仇恨犯罪。(纽约《侨报》)

  歧视和仇恨亚裔情绪进入校园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1年4月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81%的亚裔成年人表示,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正在上升。约三分之一的亚裔美国人担心有人可能会威胁或袭击他们,这一比例高于所有其他族裔。

  在美国,许多亚裔都多少有过因族裔身份带来的不快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使部分亚裔人士的生存处境进一步恶化。而现在,美国亚裔青少年也不能幸免。

  当地时间5月2日,洛杉矶圣玛利诺高中生Amber Phung 在一个反亚裔仇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在高中、以及母亲在社区被人语言攻击的经历。

  圣玛利诺高中生Amber Phung分享自己的经历。(视频会议截图)

圣玛利诺高中生Amber Phung分享自己的经历。(视频会议截图)

  Amber Phung回忆称,去年她母亲去一家超市时,被另一位女士语言攻击,包括“滚回你的国家”,和称她“将新冠病毒带入美国”。在学校里,一个高中同学曾给她发来一段TikTok视频,视频内容公然仇恨亚裔,说华人“很恶心”,“每顿饭都吃了冠状病毒蝙蝠”等。

  令Amber Phung感到气愤的是,视频下还有评论和“大笑”的表情,为这种种族主义加油打气。圣玛利诺高中一半以上学生都是亚裔,有些亚裔学生为免遭排挤而瞎起哄,这尤其令Amber Phung震惊。Amber Phung表示,这件事让她看到歧视和反亚裔情绪的世界,这种文化已进入她的校园。

  一些仇恨行为甚至已不局限于个人。3月31日,得克萨斯州一名女大学生Joy Lim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爆料称,自己上六年级的妹妹的试卷上出现了一道明显侮辱华人、涉嫌种族歧视选择题。

  Joy Lim社交媒体账号截图

Joy Lim社交媒体账号截图

  涉事的考题如下:以下哪个选项在中国属于正常现象?而给出的三个选项分别为“中国人餐厅打嗝要割嘴唇”;“小孩偷糖吃就鞭打50下”;“中国人吃猫狗很普遍”。

  涉事的卡罗尔顿—法默布兰奇独立学区(CFBISD)是达拉斯的一家公立学校。在接到Joy Lim投诉后几个小时后,学校在其社交平台官方账号发布声明,对涉事的三名老师进行停职调查。学区负责人约翰·查普曼三世也发布了一份视频声明。

  然而,无论是学校声明,还是查普曼的视频,均未就此事向华人道歉。学校的态度激怒了当地的华人团体。4月1日,当地华人团体在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发起了名为“反对教室里的仇恨亚裔,CFBISD必须回应”的签名抗议活动。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最终,4月1日晚,Joy Lim和学校董事会成员进行公开会议,学校方面正式道歉。

  停止仇恨亚太裔(Stop AAPI Hate)组织去年9月的一份报告发现,约四分之一(25%)的受访亚裔青年在疫情期间遭遇了歧视,包括言语骚扰、社交避让、网络欺凌和人身攻击。该组织还表示,在其报告的事件中,超过12%的事件涉及17岁及以下的青少年。

  亚裔学生对重返校园望而却步

  随着全美各地的高中和小学逐渐重新开放全日制课程,许多美国亚裔家庭正在纠结是否要在针对亚裔的敌意和暴力事件上升的时候,把孩子重新送回学校去。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政府4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截至2月,只有15%的亚裔四年级学生选择面授课程,而白人四年级学生选择面授课程的比例超过一半。

  尽管在一些城市比例有所上升,但仍远低于黑人、拉丁裔和白人学生的比例。以萨克拉门托、波士顿和芝加哥的公立学校为例,根据最新的学区数据,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亚裔美国学生有望重返面授课程,而白人学生的比例约为70%。

  马萨诸塞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主任Peter Kiang说,对病毒传播和种族主义仇视行为增加的担忧是造成面授课程参与比例差异的因素之一。

  一些亚裔家长表示,他们对让孩子继续远程上课感到满意,尤其是在学年即将结束、新冠确诊病例在一些地方仍在上升的情况下。

  在达拉斯地区,一个韩裔家庭正在让他们家的初中生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继续远程上课,因为他们在她的一次考试中发现了一道充满种族主义的关于中国刻板印象的问题。

  资料图:自3月1日开始,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公立中小学允许学生自愿选择返校复课。当地学校目前采取“3天网课 2天到校”等不同形式,让校园恢复到“半开放”状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自3月1日开始,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公立中小学允许学生自愿选择返校复课。当地学校目前采取“3天网课 2天到校”等不同形式,让校园恢复到“半开放”状态。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离波士顿较近的昆西市(Quincy)是该州亚裔美国人最集中的城市。住在那里的Kim Horrigan最担心的是让她的家庭成员暴露在新冠病毒之下。她说:“我们已经采取了这么多预防措施,牺牲了这么多,为什么我们在只剩几个星期的时候放松警惕?”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渴望正常生活的青少年作出让步。

  波士顿郊区的一位华裔母亲,即使她的儿子在学校被人用种族主义的slanted-eyes(丹凤眼)手势嘲讽,还是决定要送儿子们去上面授课程。

  教育是种族主义最好的解药之一?

  为了不再让种族歧视的病根延续到下一代,4月26日,纽约超过2500名亚裔家长联署致信纽约市长和教育总监,要求解决亚裔学生长期以来遭受的歧视与偏见。

  30多年前,美国时任总统老布什(George H.W.Bush)签署了一项法律,将1992年5月定为第一个亚太裔传统月。然而,这一传统虽延续至今,许多美国人,包括亚裔自己仍然不完全了解亚裔历史。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7日,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密尔布雷市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伤害事件激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7日,数百人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密尔布雷市参加反对歧视亚裔的集会。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伤害事件激增。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时代》周刊4月30日报道,通常来说,学生在课堂学到的亚裔历史仅限于少数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例如1882年的《排华法案》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日裔民众的监禁。除此之外,亚裔在21世纪前20年的历史鲜为人知。

  “学生在整个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可能不会听到任何有关亚裔的历史事实。我们需要教育民众有关亚裔在美国生活的方式,以及亚裔不仅会为其他同胞站起来斗争,还会为所有美国人与种族主义作斗争。”美国华裔活动家、前记者谢汉兰(Helen Zia)说。

  一些美国亚裔家长认为,教育是对种族主义最好的解药之一,相关单位应该要求立即推广包括亚裔历史和文化在内的课程、从小扎根,才能够从根本改变现况。他们还建议:在公校中教导孩子亚裔相关历史;每年举办系列活动来庆祝亚太裔传统月;教导亚裔学生如何面对种族主义,并教导非亚裔学生应如何支持亚裔同学。

  美国总统拜登。(视频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视频截图)

  靠教育能解决亚裔长期遭歧视与偏见的问题吗?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在《2021年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宣言》中说,“美国梦对于当前很多亚太裔美国人家庭仍然遥不可及,亚太裔美国人社区在经济、健康、教育和人身安全等方面仍然面临着系统性不公。”

  亚裔长期遭歧视和偏见怎么解决?

  美国《世界日报》5月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建议效法犹太裔“反诽谤联盟”,在各地广设分支,组织义务律师团队,全面监督反制歧视亚裔言行,用法律作武器打击之外,更须提供被害者法律援助,严厉追责索偿,吓阻歧视。

  怎样才能不让种族歧视这个病根延续到下一代?美国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侨网(ID: qiaowangzhongguo)综合美国《侨报》 、中国新闻社、美国《世界日报》 、纽约华人资讯网、观察者网;编辑/作者:韩辉)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